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梧州 >文章页

梧州人大:善用“四新”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12日 10:05      来源:梧州人大

  党的二十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找准工作切口,从“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搭建新载体、实行新模式”这“四新”上精准发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走深走实,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运用“六步工作”新方法

破解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高”难题

 

  在以往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中,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一些建议往往得不到足够重视,而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也会出现办而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有鉴于此,梧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高质量建议,积极推行“六步工作”新方法,形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闭环,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办实。

  在总结基层经验中提炼形成新方法。在人大助推地方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基层人大形成了事前组织代表调研提出建议,事中由人大统筹协调并转交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解决,事后抓好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边总结边提升,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提炼形成“代表建议、领导点题、人大调研、党委同意、政府落实、部门解决”的“六步工作”新方法,使人大履职行权程序更严谨、过程更民主。

  在办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中精准运用。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办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口,定期对代表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和筛选,形成“助推高质量发展代表好建议”清单,提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根据清单点题,有关专门委员会根据点题就代表建议事项开展专题调研,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签批同意后,转交政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如,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龙圩区苍海大道交通安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六步工作”新方法,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抓好整改,均取得明显工作成效。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运用“六步工作”新方法推动解决事关发展和民生关切问题128个,办理效果明显提升。

  在办实大会期间代表建议中发挥作用。为高质量办理好大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建立“一号督办建议、重点督办建议”筛选和督办机制,在办理过程中运用“六步工作”新方法,市人大常委会筛选的代表建议报市委同意后,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交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掷地有声”。

 

建立“一评议两约见三协同”新机制

破解监督“实效不强”难题

 

  针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刚性不够强、效果不够实等问题,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通过探索建立“一评议两约见三协同”新机制,做到评议“实打实”、监督“动真格”、执法“显刚性”,让人大监督更加务实有效管用。

  工作评议用在“需要时”,推动反馈问题“点对点”落实。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和全局性工作,在认为有工作需要并报经党委同意后,组织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评议工作,切实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如,2022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稳经济大盘,对市工信局等6个部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工作评议,及时反馈调研发现的问题,由有关专门委员会与经济部门“点对点”跟踪,督促各经济部门落实国务院出台的33项措施和自治区有关政策措施,为梧州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区第一方阵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约见抓住“紧要事”,推动群众关切“面对面”解决。抓住党委关注的大事和群众关切的要事,积极探索群众约见代表、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两约见”监督方式,形成群众“出卷”、代表“交题”、政府“答卷”的办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如,2022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召开市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组织11位人大代表、27位企业负责人与16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约见,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共向政府部门移交问题22个,推动解决了广西西江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470万元留抵退税等一批企业反映问题。

  上下协同聚焦“关键处”,推动执法检查“条对条”落地。完善市县乡三级联动和协同工作机制,紧扣市委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抓住关键问题用好人大法定监督方式,在执法检查中协同推进联动式组织、协同推进条文式检查、协同推进视察式督办,让人大执法检查更具刚性,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

 

搭建“两平台一基地”新载体

破解民主参与“渠道不广”难题

 

  如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这是当前各级人大需要面对和共同解决好的问题。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从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着手破题,创新打造“两平台一基地”,形成代表履职和群众参与的有效载体,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打造“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做到“民呼我应”。运用信息技术赋能代表工作,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7个县(市、区)利用手机小程序开设云上履职平台,形成“代表点单、人大派单、部门接单”云上履职完整链条,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指尖履职”。发动五级人大代表添加使用,代表在线使用人数6200多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添加使用小程序实现全覆盖。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云上履职平台提出建议732件,推动解决民生实事问题565个,赢得老百姓广泛赞誉。

  共建“粤桂合作·人大给力”共融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共融发展。主动与广东毗邻地区加强合作交流,梧州与广东肇庆、云浮两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梧州市苍梧县、岑溪市、万秀区、龙圩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与广东相邻县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市县乡三个层级打造“粤桂合作·人大给力”共融合作平台,高标准打造12个省际区域人大代表联络站,携手开展跨区域产业联手、生态联治、法治联建、文明联创、文化联谊、信息共享“五联一共享”合作共建活动,推动两地人大常态交流、联动履职,助推粤桂区域“共融”发展。

  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实践基地·梧州,打造宣传展示载体。教育实践基地兼具宣传、教育、体验、实践四项功能,由室外人大主题公园和室内展示体验两部分组成。主题公园通过简练的文字和独特的造型设计,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地位。室内展馆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通过六个部分内容向社会公众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历程,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产生、形成以及地方实践探索,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自2023年12月建成以来,基地已接待江苏、福建、河南等区外及广西区内参观人员19批近800人次。

 

实行“两站一点”新模式,

破解人大制度宣传“不够深入”难题

 

  运用新媒体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具有信息传播快、受众面广的优势,但也存在群众关注度不高、参与度不高等短板。为延伸宣传展示触角,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1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建设,推动33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打造14个人大工作示范点,通过“两站一点”把宣传教育与研习实践有机融合起来,既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又宣传制度优势、讲好人大故事。

  在全区率先建设1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发挥其研习、服务、示范、推动功能,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中分别打造实践站“样板”,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梧州实践。制定出台《关于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创新“实践站+立法”模式,推进实践站与立法联系点融会贯通,做到立法前广纳民意、立法中汇集民智、立法后维护民利,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细落具体。

  充分发挥全市33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辐射选区全覆盖、联系群众零距离的优势,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进站开展活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到最基层。自2019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为民履职”工作,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代表集中进站履职活动,帮助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梧州市各级人大结合开展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让人大制度宣传走进寻常百姓家。

  打造人大工作示范点,让基层实践贴近群众生活。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7个县(市、区)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人大工作示范点,发挥好14个示范点实践、展示、宣传等功能,紧密结合人大职能开展探索实践,效果明显。如,苍梧县打造六堡茶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把懂行和从事茶产业的人大代表集中到代表联络站,在向群众宣讲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六堡茶产业殷殷嘱托的同时,聚焦发展六堡茶全产业链收集民意、提出建议,推动政府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具体问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充分体现。

 

 

初审:秦羽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