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 >文章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贺州站掠影(三)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7日 17: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3日至3月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赴贺州市开展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专题调研同步开展。

 

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在贺州市永丰湖开展集中采访

 

图为永丰湖

 

  贺州市生态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广西贺州市城区爱民河永丰湖河联通工程项目通过改造金泰湖、永丰湖、爱民河等防洪排涝水系工程,实现贺江防洪安全屏障的完善和提升,助力贺州构建成为“江纳九河”“七湖映辉”的生态水系,是贺州市打造“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基础设施。附近的居民朱达义对记者说,“以前这里大多为民住用地和水塘用地,地势低洼、内涝严重,生态自净能力也比较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黑臭水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现在永丰湖公园建成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绿了,周边环境变漂亮了,附近居民也有了散步娱乐的地方,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龟石水库实地调研

 

图为龟石水库

 

  据了解,龟石水库又名碧溪湖,属国家大(二)型水库,是贺州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也是富川瑶族自治县龟石国家湿地公园的主体。2015年以来,贺州市共投入资金约5亿元在龟石水库及周边、上游区域建设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湿地公园建设与保护工程等,逐步提升龟石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旅游餐饮、农村生活面源和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同时,为了加强龟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2022年11月,贺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龟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行动,对龟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目前,已完成条例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立法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专家会审,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

  随着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提升,龟石水库一级保护区及上游富江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种类及数量也有所增加,新监测到荇菜等植物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和中华秋沙鸭等动物,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

 

(陈玲玲/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周媛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