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 >文章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贺州站掠影(二)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7日 17:12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3日至3月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赴贺州市开展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专题调研同步开展。

 

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在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开展集中采访

 

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产品展示

 

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产品展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记者在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融入绿色理念,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贺州市碳酸钙加工行业环境整治要求。2020年12月,科隆粉体有限公司投入600余万元用于矿石堆场防风抑尘网建设,科学优化防风抑尘,持续改善周边环境。此外,该公司与多家院校共同参与完成的产学研项目——“工业固废制备优质凝胶材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综合运用热化学、机械活化、化学激发和材料组成优化等多重方法,攻克了工业固废高效能利用的难题,拓宽了粉体产业绿色生态特色发展之路。

  平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桂区先后引进人造岗石、高端粉体、塑料母粒、涂料等行业企业,通过强化碳酸钙产业园区企业的环保管控和整治力度,构建起“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循环产业链。目前,平桂区有碳酸钙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产业企业500多家,其中有科隆粉体等龙头或高新技术规上企业95家。平桂区绿色高端碳酸钙新材料产业集群先后获得自治区、国家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碳酸钙全产业链产值达117.6亿元。成为了全国知名的“重钙之都”“岗石之都”。

 

北新建材(贺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北新建材(贺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北新建材(贺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悉,北新建材(贺州)有限公司位于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北新建材(贺州 ) 有限公司与华润电厂深度合作,以华润电厂处理贺州市碳酸钙固废生成的副产品和发电产生的蒸汽、石膏等为原料,形成“大理石废浆-脱硫石膏-石膏板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可消纳电厂脱硫石膏20-30万吨,解决贺州市石材碳酸固废处理问题并变废为宝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对贺州市碳酸钙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富川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构建社会化大循环示意图。

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循环经济发展概况。

 

  记者在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了解到,华润示范区始终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突出“热电联供”产业和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两大关键性支撑,积极引进一批使用华润电力蒸汽的企业,同时主动服务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推动碳酸钙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走出一条由华润三家企业间的“小循环”到园区企业间共生发展的“中循环”,再到服务贺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化大循环”绿色发展之路。

  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典范以及广西与华润绿色发展的名片,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106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陈玲玲/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周媛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