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 >文章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玉林站掠影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12日 10: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6日至3月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赴玉林市开展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相关情况。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专题调研同步开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进行实地调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玉林市召开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鹏垌村美丽的村容村貌

 

  鹏垌村历史文化博物馆

 

  “仅2024年春节期间,鹏垌村游客接待量就超30万人次。”在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鹏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武榆给记者介绍道,鹏垌村依托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保护、修复和改造等措施,将鹏垌村打造成“产业富足、生态优美、人文厚重、和谐美好”的生态宜居名村。据悉,在玉州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推动下,玉州区已成功创建了仁东镇鹏垌村、城北街道高山村、仁厚镇茂岑村3个自治区级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以及仁厚镇自治区级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

 

 

  随后,专题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广西华友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据了解,广西华友新材料有限公司集中建设有色、前驱体、正极、锂盐等项目,配套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厂、空分制氧等设施,形成一体化产业布局,依托产业一体化构建减污降碳优势,实现“废水、废气、废渣”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绿色制造。

 

  广西华友新材料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

 

  据广西华友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园区内污水处理厂目前具备2.4万t/d的处理能力,废水处理采用“生化系统调节池+A/O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耦合臭氧生物膜池+高效沉淀池”工艺,处理后的污水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

 

         

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干净整洁的道路

 

 立垌屯通过“积分超市”推动村民积极参与立垌屯污水处理站的管理

 

立垌屯污水处理站

 

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在立垌屯兰花示范基地参观

 

  乡村风景美如画,让人心旷神怡。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了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据悉,立垌屯污水处理站采用“厌氧+绿狐尾藻+生态湿地”的污水处理模式,通过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管理和维护污水处理站换取积分,且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礼品的方式来实现污水处理站低成本运营维护,有效解决运行难、维护难的问题。“以前我们村污水乱排放现象严重,黑臭污水随处可见,自从污水处理站建成使用后,村民积极参与污水管理,村容村貌有了大提升。”立垌屯的村民向记者说道。

 

  容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团介绍北流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北流河容县境内河段——绣江

 

  江水绵延不绝,像一条碧色的丝带,迎风拂动。在美丽的绣江,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了解到,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在玉林市全境内的九州江、南流江和北流河流域实现了全流域地方立法,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引导种植养殖户实现生态转型,走上了生态致富的道路。

 

 

(图文/周媛)

 

初审:周媛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