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侧记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5:55       来源:广西人大杂志

  广西矿产资源开发历史悠久,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称。近年来,矿区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截止2013年底,全区开发利用矿种83种,共有矿山企业3696家,其中大型企业42家,中型企业73家,小型企业1819家,小矿企业1761家。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观念、管理及计划经济影响和利益驱动等多方面的原因,对矿产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许多矿山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和破坏,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矿山环境地质问题,危及到矿山周边地区人居生态环境的安全,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制约了经济和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6月13日,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继续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推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完善,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出发点,通过执法调研、组织新闻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报道,开设宣传专栏以及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与等形式,重点对各地在矿山开发、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特色和亮点,绿色矿山、和谐矿区创建的情况及经验,以及城市矿山、资源枯竭型矿山治理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从而增强了全社会的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6月16日至20日,18家媒体记者分两个组前往梧州、贵港、百色等市县开展采访、调研活动,本刊记者也随之前往。

 

  “城市矿产”走出一片新天地

 

  “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拆解一根根废旧电线和电缆。一台机器“吃”进一根电缆线后,外表的塑料被初步碾裂,工人们再把金属与塑料分离开来。捆扎好的金属放置在一起,成了可利用的再生原料,供上游的企业加工使用。”这是记者6月17日在广西汇美金属有限公司看到的景象。

 

  “城市矿产”一个新兴的名词,在记者走进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前对它还知之甚少,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梅告诉记者,现如今面对资源越用越少的现实,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缓解资源瓶颈约束,减轻环境污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个更大的新兴矿区,这就是“城市矿产”。为此,从2005年起,梧州市抓住国家倡导发展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契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主动建设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并逐步打造成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努力,如今该基地形成了以园区为主体,以再生不锈钢集中区、苍梧社学工业园再生塑料深加工集中区作为产业配套,以循环再生产业为主导,发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产业集群,形成回收、拆解、加工、深加工、交易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这是我们在园区里最常听到的话。该园区列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扶持的项目共有32个,分新增加工处理能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回收体系3大类,总投资共74.02亿元。目前,全部32个项目中,10个项目已基本建成,22个项目在建。其中,年产30万吨再生铜、年产3万吨铜棒、汇美废电机绿色拆解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有9个在建项目在加快推进,其他13个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地质勘探、总面积设计等前期工作。至2014年5月,示范基地累计完成投资44.63亿元,完成总投资的60.28%。园区建成后,每年可回收再生铜、铝等废旧物300万吨,加工利用后,相当于节约原生矿开采1000万吨,减少污染排放320万吨,污水排放节约能达400万吨。

 

  遵循“在城市里再造一个矿山”、“在园区形成一个产业”的理念,园区以引进和培育行业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升级为主要抓手,大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构建起“回收、进口—拆解—粗加工—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及贸易一体化”、上中下游企业互相衔接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就是园区里的一家上游加工企业,该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林家源介绍,利用废料可年产再生铜30万吨,虽然近年来因为市场价格原因企业效益不算太好,去年产量仅有20万吨,但1吨再生铜可节约原矿开采5吨至6吨,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作为全国第四家通过国家环保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验收的“圈区管理”园区,该园区在污染物采取集中处理的前提下,特别是针对区内废旧金属拆解、深加工企业,采用先进的“物化+A/A/O高效率脱氮除磷微曝氧化沟”工艺,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分段处理,然后再分流至中水回用系统供区内使用或达标后无害排放。同时依据“圈区管理”的要求,建成年贮存能力4000吨的集中式不可利用废物堆场,将一般工业固废与危险废物分开、规范贮存,并送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此外,园区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现有广西有色再生金属等5家企业已通过市环保局组织的清洁生产预审核。正式在这样高标准的建设利用和高门槛的企业准入政策下,让园区既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也变成了一座生态绿色的矿区。

 

  让“绿色矿山”真正“绿”起来

 

  6月17日,记者来到坐落于苍梧县龙圩区的佛子矿古益选厂,这是我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多年来,企业先后投入资金525万元,用于土地复垦和厂区绿化。

 

  2012年矿山申请并取得二级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后,公司委托有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了绿色矿山建设整体设计,项目建设包括选厂回水综合利用工程;矿区清污分流工程;古益选厂流程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工程;古益选厂尾矿开发利用、减排工程;古益选厂通风除尘系统改造、减少污染工程和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工程等6大工程。

 

  “通过调整药剂配方,优化药剂管理,有效减少了有毒有害药剂对环境的污染。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外排废水全天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安装了PH值、流量、COD、总铅等监测设备,24小时实时监控外排废水污染排放指标。在此基础上,企业还通过科技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将大部分用水进行循环利用后排放,并采用尾矿沙脱水处理技术,将其作为水泥用配料使用,切实做好了矿山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该厂负责人刘炜说。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绿色矿山”的同时,企业对重金属进行了专项整治,完成了废石场储矿场雨棚,废石堆场场内排水沟和沉淀池,废石堆场部分场外排水沟和废石场绿化工程;古益选厂尾矿库清污分流工程完成450m水沟和沉淀池建设;选硫工程已完成磁选车间、硫铁矿仓建设和磁选机的安装,并已投入使用;古益选厂尾矿脱水工程已完成尾矿脱水试验、古益选厂尾矿坝钢棚工程及部分厂区绿化工程。

 

  如何合理利用矿山资源,争取最优经济效益,6月19日,记者来到贵港市金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龙头山金矿,“环保优先、安全优先、节约优先、和谐优先”16个大字在企业的宣传墙上格外醒目,这正是企业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给出的答案。

 

  “我们根据现有工艺及黄金市场对矿山入选品位进行了调整,由最初入选品位3.5g/t调整为现在的1.2g/t,矿产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企业效益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公司副总经理谢庆华介绍。矿山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降低采矿损失率、矿石贫化率,提高选冶回收率、设备运转率、劳动生产率等“五率”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有效地推动了企业职工节约、高效运作。2010年至今,该公司综合回采低品位矿石约50万吨,极大地综合利用了有限的矿产资源。在最大化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恢复生态环境,在2012年投入40多万元,积极在库区周边进行植树造林活动,累计植树5万多棵;近几年又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实施安全环保绿化美化工程,目前厂区绿化面积已达到可绿化面积的80%以上,放眼望去,山上一片绿景。

 

  贵港市公安局副局长甘其航介绍,为了打击破坏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有效地维护矿区的长治久安,2011年,贵港市公安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启动了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并在龙头山上设立了派出所,长期委派2名民警进行驻点巡逻巡查。企业也积极组建了一支40人的矿区保安队伍,由公司保卫护矿部带领驻矿保安人员,每天对矿区进行常规巡查,每月联合公安开展一次矿区清理整治工作。

 

(本文于2014年刊发在《广西人大》第7期,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一等奖。)

 

(赵思华)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