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矿区复垦消除“伤疤”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6:01       来源:南国早报

 
矿区复垦消除“伤疤”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在平果铝,复垦的土地上种了约20种蔬菜、作物,图为工人们在给辣椒淋水施肥。
   
  露天矿场曾被称为“地球伤疤”。百色作为广西的产矿大市,如何平衡矿产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弥合“地球伤疤”时又是怎么做的,是否有成效?
 
  昔日采矿区 今日满山绿
 
  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红土地,身旁是绿油油的竹林。若无人告知,很难想象这里原是一片铝土矿采空区。
 
  时光回转到十几年前,平果县马头镇龙来村龙邦屯的黄有年在土地上耕作。黄有年的家在大石山区,一家三口人,每人6分地,土壤薄而贫瘠,地里只能种玉米和花生。一亩地一年能收下150公斤的玉米已属难得。
   
  2003年,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土矿(下简称“平果铝”)二期工程在黄有年和村里人的土地上投产。“没开采铝矿前,这里是石山,植物很少,白色的石头多,路也不好走。”黄有年告诉记者,平果铝在这里开矿后,山被采矿机械挖开,但随后平果铝运来了泥土,覆盖在经过平整的石块上,并且种上了甘蔗、玉米。随后的几年里,土地上种植的品种越来越多。
   
  6月16日,记者在采矿复垦区生态示范园里看到,红色的土地上,种了茄子、番茄、两面针、板蓝根等20余种蔬菜、药材。不远处,还有种着18种果树的果园、正在清理的鱼塘,树林里放养的鸡也在四处撒欢。
   
  据该公司矿山部副矿长王康介绍,平果铝为了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2004年10月开始,对这片经开采的矿区乱石滩进行复垦,用土回填已采空的矿区。矿区少土,因此在开采前,工人们把附着在石山上的泥土收集起来,集中存放,待矿山开采完毕,将矿区平整后,盖上至少50厘米以上厚度的土层,然后种上作物,如甘蔗、玉米等,经过几年的恢复,土壤的肥力提高,逐渐可种其他作物。目前,平果铝正对矿山通过“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已开采和已完成开采的1.3万亩矿山,进行复垦。如今已复垦近9000亩地,还有约2000亩正在进行复垦。
   
  如今,矿山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黄有年在矿区成为了一名饲养员。他告诉记者,令他没想到的是,这里的土地经过恢复,每亩地玉米的产量比原来翻了一倍不止。
 
  废渣废水 自我消化
  
  对于矿产开采企业而言,废渣、废水的处理是否科学,是保证周边环境能否安全的重要因素。此次采访中,一些企业对废渣、废水已能“自我消化”,不需要外排。
   
  6月18日,走在东怀煤矿的厂区内,只见花园、亭台楼阁,不见黑烟冒出。据煤矿总工程师赵熙介绍,煤矿煤炭生产排放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煤矸石。若煤矸石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还有可能污染周围土壤和地下水,且有自燃的隐患。为此,煤矿投入600万元,建成两座矸石砖厂,制造矸石砖。目前,每年能产砖180万块,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国家推广的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项目。
   
  而在广西田林高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矿生产场地里,废水则实现了封闭式循环使用,不外排。
   
  据该公司经理李志民介绍,在生产金矿石的过程中,生产水常常需要添加氰化钠用于提取金矿。氰化钠属于剧毒物品,为了让生产水完全循环重复利用,公司在堆淋场附近建了1个300立方米容量的蓄水池,此外还配有3个防洪备用水池,用于储存场地流出的含氰生产水。同时,在堆淋场周围开挖防洪沟,防止地表水直接冲刷堆淋场。并在堆淋场储备工业漂白粉,用于中和氰化物,以预防雨季持续降雨可能造成的含氰污水外流。
 
  交纳保证金 确保环境恢复
 
  无论是矿山复垦,还是对废渣、尾矿的综合利用,这笔费用主要都是企业自行承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果铝复垦1亩地的成本约在1~1.4万元。又如,在广西德保铜矿,为了让水循环利用,在矿井下和尾矿库都安装了水泵。按照当地0.6元/千瓦时的电价,该企业每天至少有3台功率135千瓦的水泵工作16小时,如此一来,要保证水循环使用,光电费即近4000元。这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启用环保设备,电费、耗材是个不小的成本。
   
  此次采访团所走访的均属于国企或广西的龙头型企业,其中四家企业属于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但对于更多中小型矿山而言,复垦、环保设施、开展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所需的费用需自行承担,是不小的成本。这些企业能否自觉履行环保的义务?
   
  对此,百色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黄永全介绍说,目前,企业对矿山复垦的成本平均大约在6000元/亩。任何企业在进行开采前,都必须提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通过评审。同时企业必须向相关部门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开采后,企业必须按照方案对矿山进行恢复。若不进行复垦,保证金不能退还。
   
  由于以前管理不当,百色部分矿山关闭后没有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给当地造成了相当的环境破坏。为此,百色也向上级单位申请资金补助,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分别对平果县那豆矿区(原非法民采区)、乐业县浪全金矿、凌云县逻楼金矿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目前3个矿区已基本完成治理,正等待验收。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启用环保设施会增加成本。环保部门如何保证这些中小企业安装了环保设备后能够持续使用?
   
  百色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罗志宏说,对于被列为重点源的企业,根据企业排放的特征因子,环保部门对其水、气指标有在线仪表24小时监控。同时,每个县的环保监察部门对管辖范围的企业每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市级环保监察部门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检查。企业在每年缴纳年度排污费时,监测部门也会对其环保设施是否有效,能否达到环评要求进行检查。此外,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也进行相应核实、检查和处理。目前,政府和企业就是猫和老鼠斗智斗勇的关系,政府要抓非法行为,企业会想办法进行规避。下一步,计划在企业内部装摄像头,可对排放点进行监控。
 
(本文于2014年6月30日刊发在《南国早报》,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二等奖。)

(雷倩倩)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