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振兴八桂矿业经济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6:09       来源:广西经济网

  2014年6月16日至6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对全区矿山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绿色矿山建设与和谐矿区创建的经验,探索城市矿山、资源枯竭城市矿山环境治理的思路,取得了丰厚的调研成果。
 
  本报记者随采访团及有关专家到百色市实地调研,对百色市在矿山开发及环境恢复治理方面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
 
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振兴八桂矿业经济
中铝广西分公司复垦生态园一角
 
  彰显社会责任,央企矿山复垦见成效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邓小平同志“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而迅速崛起大型铝冶炼联合企业。它与国内其它地区的铝土矿相比,具有采矿占用土地面积大、采矿作业面广、用地速率快的难题。为了避免给环境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广西平果铝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实施有计划、保护性开采。他们应用现代化手段,对矿产实施科学的和有计划的开采,勘测、剥离、开采、洗矿、排泥、复垦、生态重建,先后开展了干式复垦技术和尾矿压滤干式处理科研工作,建成了矿山剥离--采矿--复垦一体化联合工艺系统,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采后复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资源利用率达到93.16%以上。

  复垦工作做得好不好,平果铝自有一套检验的标准。平果铝矿山部副矿长王康告诉记者,在采场采空区废弃地经工程复垦后,随即进行生物复垦,即在平坡地进行土壤改良、培肥工作,降低PH值,改良土壤板结,增加土壤通透性,再运用综合培肥技术进行生土强化培肥,然后按照当地传统的作物类型选择旱生粮食作物种植,建立、调控和加速复垦区生态演替的变化过程,使之再次形成新的合格土地资源,重新具有生态经济价值。

  只有土地“活”下来了,复垦工作才算成功。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平果铝每亩复垦付出的代价是1.2万元—1.4万元。
 
  在平果铝采矿复垦区生态示范园,绿的辣椒、紫的茄子、红的番茄、青的豆角让记者目不暇接。此外,黄秋葵、两面针、南板蓝根等药材也随处可见。
 
  “所有的产品我们均抽样送有关部门检测,证明是安全可靠的。”王康自豪的说,“现在我们单位饭堂的瓜果蔬菜和肉类均能达到自给自足。”
 
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振兴八桂矿业经济
 田林高龙金矿尾矿堆场
 
  资源枯竭,矿产企业跨不过的坎

  百色市矿产资源丰富,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矿业经济日渐成为全市支柱性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通过开展矿产资源整合,全市矿山企业“多、小、散”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观,矿产资源开发结构及产业升级得到进一步优化。

  广西田林高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1994年挂牌成立,1997年至2001年连续5年年产黄金超过1吨,是广西第一个年产吨金的黄金矿山企业,也是国家重点产金企业。

  然而,由于矿区较好的高品位资源在原来的矿山设计服务年限内已基本消耗结束。为了实现生产自救,从2005年开始,高龙金矿不得不对低品位矿石进行回收利用。

  高龙金矿5号堆淋场是该矿山黄金生产最关键的第二道工序——金矿石堆淋,也叫堆淋氰化法提金工艺。为了尽可能的提高黄金的回收率,一般含金量达到0.4克/吨以上的矿石需要经过破碎成粒径3cm以下再上堆喷淋。而金含量0.3克/吨以下的矿石,是直接上到堆淋场进行氰化喷淋。喷淋生产工艺所使用的化学药剂是剧毒的氰化钠。虽然目前的技术条件能做到生产用水封闭式循环使用不外排,但堆淋场底垫防渗工作仍然是压在公司领导心头的大石。

  “不能出事,也来不得一点大意。”虽然有足够的防洪备用水池、完善的防洪沟,每个堆场至少3吨的中和药剂、6道拦渣坝建设,多层防渗处理,但高龙金矿副总经理肖国洪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从2013年开始,高龙金矿着手进行非氰低毒堆淋提金生产工艺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效果非常理想。高龙金矿正在从安全环保技术标准层面进行进一步试验和研究论证,若能全面推广应用,必将给这家面临资源枯竭的老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目前,高龙金矿每年开采和回收低品位矿石总量约为160万吨,平均品位为0.25克/吨,年产黄金30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的规模和进度可再开采3—5年,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振兴八桂矿业经济
百色东怀煤矿领导介绍“百矿经验”
 
  技术进步,传统企业焕发新活力
 
  作为因成功探索出“百矿经验”并上升为“百色经验”而成为全国中小煤矿标杆的广西百矿集团东怀矿业有限公司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创造了广西煤炭生产历史的多项第一:

  第一套综合机械化掘进机组、第一条综合机械化采煤生产线、第一大产量煤矿、第一个综合机械化矿井、第一个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第一个全面信息化管理矿井、第一个建设安全避难硐室矿井。
 
  综合机械化采掘技术的应用大大优化改善了广西的煤炭产业结构,填补了广西煤矿综合机械化采掘技术的空白,是广西采掘技术的一次质的飞越,也为南方软岩复杂地质条件下推广“百色经验”奠定了基础。
 
  传统的煤矿企业给人的印象一般是扬尘、黑土、灰蒙蒙的空气等脏乱差的环境,而东怀煤矿却给了采访团的记者一个全新的煤矿概念。
 
  花园式的厂区,没有烟囱的煤矿矿区,井下音乐生态大巷、咖啡吧……这一切都让记者有一种“矿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直观感受。
 
  煤矿煤炭生产排放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煤矿开采过程中的煤矸石。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煤矸石的淋溶水还污染周边的土壤和地下水。为此,百矿集团投资600万元建成了两座煤矸石砖厂,不仅解决了煤矸石地面排放的污染问题,还变废为宝,实现矸石100%回收利用。
 
  由于东怀煤矿采矿所属地层不含有害元素且隔水性好,因此,矿井涌水量较小。东怀煤矿投入500万元建成了多级沉淀池。矿井水经初步沉淀后排到地面经过隔油、三级沉淀后排入人工湖内再沉淀。在人工湖内沉淀后的水既可作为井下黄泥灌浆防火和井下工作面防尘等工业用水,还能作为矿区绿化用水。据统计,仅循环用水一项,东怀煤矿每年就节约用水成本90万元。
 
  “做本质,要结果。”这正是务实的百矿集团领导的管理理念。
 
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振兴八桂矿业经济
德保铜矿美如画
 
  企业文化,凸显矿区和谐正能量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绿色和谐矿山不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得到矿区群众和矿山职工的认可。那么矿区群众和矿山职工心目中的绿色和谐矿山又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采访团乘坐的中巴车进入广西德保铜矿有限公司大门后没有停留,一直往矿区开去。车辆行驶在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的矿区道路上,路旁绿树成荫,植被茂盛,很多第一次来这里的记者还以为来到了某个度假村。
 
  广西德保铜矿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6月,2011年完成公司化改造,是广西最大的铜矿生产基地。

  来到德保铜矿,本报记者没有过多关注企业采选技术方面的革新和土地复垦的综合治理。矿区专用铁路旁的一排展板吸引了本报记者的目光。

  “您的平安是对父母最真诚的孝心,您的平安是对家人最真诚的照顾,您的平安是对自己最直接的尊重,您的平安是对企业最大的责任。”——董事长黄正却。

  “为员工的今天负责,更为员工的明天着想。”——公司对员工的行为准则。
 
  “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公司安全核心价值。
 
  “不让每项工作因我而耽误,不让各项制度因我而违反,不让生产进度因我而推迟,不让公司形象因我而受损,不让任何错误因我而出现,不让安全事故因我而发生。”——员工信念。
 
  “一个家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一个家不必有太多的积蓄,只要有你、有我、有孩子,平平安安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妻子对丈夫的嘱托。

   ……

  通俗的语言,简明的视觉形式,一种朴素的人文关怀让人动容。

  什么是绿色和谐的矿山?
 
  “就像我们现在的矿山一样。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这就是和谐。”刚到德保铜矿工作不到一年的职工小黄这样说。
 
  公司投资2300万元建设的8栋372套廉租房和投资900万元在德保县城进行的棚户区异地改造项目(120套廉租房),让小黄这样的职工更安心了。
 
  德保县燕硐乡利屯村勉屯的黄高幸是德保铜矿的机修工,屯里一共有4个人被安排在矿上工作。

  虽然公司领导就坐在旁边,但是黄高幸却直接开炮:“每到下大雨就涨水,尾矿库的水溢出来污染了我们三个屯20多亩地,也没有赔偿。”
 
  “这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公司领导坦然承认,“历史欠账让我们很不安。”
 
  “枯水期我们村的水就不够用,农业灌溉也缺水!”黄高幸又开炮了。
 
  “要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即使停产也要保证农业灌溉用水。”公司领导立即作出了承诺。
 
  从2008年至今,德保铜矿累计筹措资金近70万元,用于附近村屯的修路、人畜饮水工程、村容村貌建设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今年,该公司又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共同探索工业支持农业发展、支持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并继续致力于“美丽百色 清洁乡村 ”共建工作。
 
  记者问黄高幸:“你认为什么是绿色和谐矿山?”

  “种树、种草,恢复得和以前一样。”黄高幸如是说。
 
  【记者思考】安全、生态、幸福、和谐、持续发展,这正是绿色和谐矿山和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的目标。截止2013年底,广西全区共有矿山企业3695家,矿业从业人数98328人。因此,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的建设仅靠几家企业的示范还远远不够。全面建设一批保持矿区水土涵养,维护矿区生态平衡,村企关系融洽,有良好的矿山生态园林绿地体系,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的矿山企业仍然任重道远。
 
(本文于2014年6月25日刊发在广西经济网,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一等奖。)
 
(钱正云)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