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矿山复绿 为“美丽广西”添彩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6:26       来源: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

  不合理的采矿活动,不仅破坏矿山周边的生态环境,还浪费矿产资源。

 

  如何保持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现矿业的绿色之梦?答案是——走绿色和谐矿山建设之路。

 

  2011年3月至2014年4月,我区有19座矿山通过“国考”,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绿色和谐矿山的典范。

 

  今年6月,我区全面打响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经济战役,对全区4000多座矿山实行“矿山复绿”,力争在2020年前,全区基本形成绿色和谐矿山格局,为“美丽广西”建设增光添彩。

 

  榜样:19座矿山绿色转型

 

  植被损毁、土壤裸露、污水横流、废弃矿渣四处堆放……过去,许多采矿活动对矿山及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6月16至20日,记者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平果铝、德保铜矿、高龙金矿等矿山,看到的却是一番美丽景象。

 

  走进德保铜矿矿区,绿水映青山,宛如置身于5A级景区。那条贴满诗词的文化长廊,更是让人驻足流连。

 

  “相思林里舞翩跹,昔日荒坡变乐园;举目矿山花烂漫,铜城无处不春天。”“矿区喜见园林景,幽雅文明环境新;文化长廊宽视野,相思芳苑悦游人;桃林茂盛排方阵,草地鲜妍列翠鳞……”在文化长廊上,赞美矿山美景的诗句与自然景观遥相呼应。

 

  “这里原来是一片采场边坡,经过土地复垦后,现在是一大片树木和草坪。”德保铜矿的副矿长介绍,企业文化和矿区绿化是创建绿色矿山的评估内容之一。

 

  “这是我见到的环境最美的矿区。”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委员、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教授边赞叹边用相机拍摄矿山的美景。

 

  在田林县高龙黄金矿业公司鸡金山矿部门前,一大片果树长势喜人。

 

  高龙黄金矿业公司总经理李志明介绍,这片果树林原是矿山4号堆淋尾矿渣场,2010年停止运行后,矿区开始进行土地复垦,栽种果树。

 

  在采场边坡、堆淋尾矿渣场上进行土地复垦,是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考核评估指标的其中一项要求。

 

  2010年,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开始启动。经过4批考核评估,截至2014年4月,我区的平果铝土矿、德保铜矿、高龙金矿、广西华锡集团铜坑矿等19座矿山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殊荣。

 

  瓶颈:矿山数量多基础薄弱

 

  截至2010年底,我区矿山总数为4674座,其中大中型矿山约占10%,小型以下矿山约占90%。全区矿山累计占用或破坏土地面积2万多公顷。

 

  “十一五”以来,我区实施了新建矿山地质环境评价和环境工程“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对矿山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据统计,2004至2009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加大投入,已治理恢复损坏土地800多公顷。到2010年底,全区有403座矿山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795亿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然而,建设绿色和谐矿山也面临一些难题:一是矿产资源利用效率低,全区大多数小矿山开采、选冶技术和装备相对落后,采选综合回收率不足50%,资源浪费和破坏较为严重。二是矿山土地复垦推进难。据统计,我区属于市县发采矿证的矿山数达4600座,真正编制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表)的只有13%。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措施,方案实施工作没有及时开展,14个市上报生产建设项目846个,目前已进入复垦期的项目为281个,实施土地复垦的项目仅为18个,实施率只有7.4%。三是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底,矿产资源开发导致植被、景观、土地、水体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三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达标排放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和土地复垦率较低,全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不到30%。

 

  据2012年编制的广西“矿山复绿”行动计划,我区“三区两线”(即重要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Ⅰ级、Ⅱ级铁路和国家公路、省公路、二级以上通航河道、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内)需治理历史和现有矿山1752座,总治理面积11723公顷,需治理经费44.08亿元。

 

  平果铝土矿采场采空区复垦率达93%,每亩土地复垦需资金1万至1.4万元。“矿山企业自己不出钱,‘矿山复绿’将是一句空话。”平果铝土矿一名副矿长说。

 

  行动:打响绿色和谐矿山建设战

 

  我区绿色和谐矿山创建分为:国家级绿色和谐矿山、自治区级绿色和谐矿山、市级绿色和谐矿山。

 

  按照国家部署,到2020年,全国绿色和谐矿山格局要基本形成。根据我区实际,2013年11月15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和谐矿山建设规划(2011-2020年)》,明确了从2014年开始,全力推进100座自治区级绿色和谐矿山创建活动。

 

  今年6月6日,全区绿色和谐矿山建设动员会在南宁召开,拉开了我区矿山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和谐矿山的大幕。

 

  据了解,建设绿色和谐矿山,除了政府引导,还要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矿山企业作为绿色和谐矿山建设的主体作用以及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管理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广西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广西矿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张如放说,广西创建绿色和谐矿山,是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的现实途径;是落实企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保证矿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西的迫切需要。

 

  自治区环保厅生态处的秦年秀博士认为,建设绿色和谐矿山、发展绿色矿业经济,是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给“美丽广西”增光添彩。

 

(本文于2014年7月23日刊发在《广西法治日报》,

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二等奖。)

 

(吴志刚)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