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打造绿色“城市矿山”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6:32       来源:农民日报广西记者站

  人烟稀少的荒野,全身发黑,只有牙齿是白的矿工,黝黑或褐红的矿石……这是许多人固有的“矿山印象”。但是在广西梧州市,却有一座不一样的“城市矿山”—— 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


  近日,记者随着广西环保世纪行考察团来到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了解园区如何通过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在城市里打造一座绿色的“矿山”。


垃圾,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各类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越来越多,其中也蕴藏着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丰富的再生资源利用价值甚至不亚于原生的矿产资源,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矿产”。


  据园区内的广西有色再生金属公司政治部主任林家源介绍,公司去年生产了20万吨高品位再生铜,主要来自于各种电子废弃物中剥离出的杂铜。一般矿山开采一般需要六倍重量的铜矿石才能提炼出这么多铜, 而电子垃圾里剥离出来的铜,几乎是所见即所得。同时,企业在冶炼的过程中,还可以对其他的贵重金属进行综合回收。


  “以铝为例,电解铝生产是高能耗,电解过程对环境会产生污染;而以废铝产品回收利用的再生铝过程,单位能耗和气体排放仅仅是电解铝冶炼过程的5%左右。”园区另一有色金属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与开发天然矿山相比,开发“城市矿山”更环保、更具有经济价值,既能节省大量原生资源,弥补原生资源的不足,又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稀缺资源,缓解资源环境矛盾。


整合,形成闭路循环产业链


  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是目前广西境内唯一的国家级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形成以园区为主体,以循环再生产业为主导的塑料化工、有色金属的产业集群。


  从废铜、废铝、废钢,到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把各类再生资源有效、及时地回收,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闭路循环系统。“我们整个园区做的是一个产业链,就是说上游的拆解,然后中游的加工,再到下游的精深加工的这么一个产业链,整个产业链我们要从进口废料,做到出来的成品。”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梅介绍说道。


  近年来,梧州市大力发展再生资源的深加工、精加工,并初步建立起上下游企业相互衔接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遵循“在城市里再造一个矿山”的理念,以循环再生产业为主导,发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再生棉产业集群。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已基本构建起集“回收—拆解—粗加工—精深加工—交易”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和完整的产业体系。


  与传统的矿山开采相比,“城市矿山” 不再需要通过政府授权划定开采范围和年限,只需要建立相关废弃物原料的社会收集渠道和网络。这个网络的完善程度和范围大小,决定了这些公司原料供应体系的稳定程度。


  据了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电子废弃原料主要是通过外国进口回来,目前普遍供应不足。针对这一情况,广西发改委已决定成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协调机构,以保障解决园区生产企业解决生产原料问题。


  梧州市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及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优势,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不但利用了“新”资源,还顺带解决了部分污染问题,堪称一条“绿金”之路。园区的建设也将成为广西及周边各省重要的资源供应基地和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园区建成后可容纳拆解加工企业80家以上,精、深加工企业20~30家,回收入园的再生资源将有300万吨,经过加工成为再生铜、再生铝,相当于可节省了原生矿上千万吨,污染物排放减少320万吨,污水排放减少400万吨。


  目前,园区一万亩的规划用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配套设施也已投入运行。入园企业已有42家,有32个项目列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扶持项目,其中年产30万吨再生铜、年产3万吨铜棒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上半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0.72亿元、工业增加值36.29亿元,完成财政税收1亿元,同比增速均在三倍以上。到2015年,年产值有望实现千亿元以上。

 

(本文于2014年6月28日刊发在今日三农网,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三等奖。)

 

(谢日红)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