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紧抓一个“废”字 还矿山一片绿——广西绿色矿山建设走笔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6:41       来源:光明网广西频道

紧抓一个“废”字 还矿山一片绿——广西绿色矿山建设走笔
 
  车子沿着巍峨的龙头山矿山缓缓而上,从山脚到看到山顶满眼都是绿色,山风袭来,尽是飒飒松涛声……要不是看到一块龙头山金矿的厂牌,还真是让人误以为到了休闲度假的名山了。谁曾想到,这里曾经也是山体破裂、坑坑洼洼一片不毛之地。近日,记者跟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深入广西各矿山调研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工作。 

  减“废”为上

  说起矿山,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环境问题,而造成环境问题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废弃物的排放。自从我国提出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来,矿山的环保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减少矿山废弃物的排放是摆在建设绿色矿山的第一道坎。

  贵港市金地矿业的龙头山金矿投入200多万元,对选厂洗涤系统改造,通过对原来双层浓密基础上增加一台单层中心浓密机(即增加一次洗涤),并且在新增的浓密机参数进行优化调整,排入污水的尾矿浆浓度提高了5%,减少了尾矿浆中的废水量,年节约成本35万元。 2012年,金地公司又投入3300万元建成了环保型的葛麻冲尾矿库,因为该尾矿库建有独立的回水系统,选矿的废水经沉淀处理后还可以循环利用。

  记者还了解到,龙头山在2011年前,有2000人在山上进行非法盗采,严重破坏了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矿窿多达300多条,由此也产生了各种矿物废弃物和人工垃圾。贵港市组织专项整治行动5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对龙头山金矿区的正面、东面、天吊和阴坑等17处非采、盗采矿点进行全面整治,长期派2名民警和50名保安进行巡逻巡查,才遏止了这种现象的发生。

  广西华锡集团旗下的佛子矿业公司,通过优化选矿工艺流程,同样也实现了节能减排。据介绍,佛子公司通过开展科研攻关,采用“铜铅混浮-分离-锌悬浮”生产工艺,实现了每处理一吨原矿可节约电耗1-2度,保守来说,一年可以节电约48-64万度,减少药剂消耗8%-12%,光药剂费一年可省下49.6-74.4万元。
 
  广西人大环资委主任黄必贵在调研中,认为广西矿企敢于加大科研经费,实现技术与设备的更新的做法,是符合绿色矿山的目标,减“废”比治“废”更有远见。

  治“废”为主

  矿山的开发,虽然再怎么想尽方法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但废弃物的产生始终是无可避免的。目前而言,对废弃物的治理依然是主要工作。在佛子矿业古益尾矿库,记者踩在厚厚的尾矿砂上,古益选矿厂负责人刘炜介绍说,你脚下的矿砂已有几十米深,经过20多年积累,目前有415个立方米,但是这些矿砂的厚度只会减少不会增加了。企业通过科技开发和新技术应用,改变了选矿用的添加化学制剂,使排放的污水不再含有毒物质。企业大部分用水经回收循环利用后才排放。而尾矿砂经过脱水处理后,提供给水泥厂用于水泥的配料。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条条的排洪沟、截洪沟,刘炜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大体量的尾矿沙堆积沉放久后可能形成的地质灾害,公司对尾矿库进行了标准的三级拦坝建设,每层拦坝间开设溢流口,防止坝压过大垮塌。对于废水的排放,还专门在坝底的排水口建立排放监测站,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相连,24小时实时监测外排废水的COD、总铅等污染物指标。目前,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水平高于平均水平,三年来未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80%。

  在岑溪,这个被称为“中国花岗岩之都”的地方,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矿山84个,早期因无序和粗放开发,导致矿山乱采滥挖,水土流失严重环境纠纷和污染事故层出不穷。近年来,开始整治后,通过矿产资源整合、提高准入门槛、大力推广花岗岩矿山复垦和废料综合利用等措施,使花岗岩矿山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据记者了解,广西目前矿山有着“多、小、散”等特点,在治理上存在着、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技术上有着选矿技术和装备相对落后,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程度不高,尾矿综合利用和二次回收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和破坏比较严重等问题。废弃物的治理依然是目前的重点与难点。
 
  收“废”为辅

  在广西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记者了解到了一个新词“城市矿山”。“我们园区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确是资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梅用这个形象的比喻来解释什么是“城市矿山”。
 
  据了解,目前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列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扶持项目32个,其中10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包括年生产30万吨再生铜、年产3万吨铜棒等;环保、海关、检验检疫等配套监管机构也已经进驻,截至今年5月,累计完成投资44.62亿元。

  园区内龙头企业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林家源介绍说,1.2吨的再生资源就能得到1吨铜,生产30万吨再生铜,相当于节省了原生矿7000万吨,污染物排放减少320万吨,减少污水排放400万吨。环境效应不言而喻。

  在汇美金属回收公司,记者见到了许多工人都在忙着拆解一些废金属,该公司生产部经理陈华里告诉记者,他们物料来源大部分都通过进口,包括电线、机械等,经过拆解作为再生铜、再生铝的原料,用率达到98%。拆解的塑料一吨价格在100-600元之间,一吨废铜出售给加工厂价位4800元吨左右,还是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梧州市副市长彭建铭说,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并以“垃圾”的形态堆积在人们周围,总量高达数千亿吨,并还在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城市矿山”要比天然形成的真正矿山更具开发价值。

  据记者了解到,园区统一建设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废弃物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节能环保系统,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绿色建筑普及率等均达到100%。在这样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完善的管理条件下对废旧电子产品处理,的确是一条构建绿色矿山的新路。
 
(本文2014年8月6日刊发在光明网,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三等奖。)

(通讯员 罗勋湖 记者 刘昆)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