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采矿无痕 复垦扶贫

广西百色矿山力求与环境和谐发展,打造经济型绿色矿山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企业在矿山开发时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企业如何既开发和有效利用矿产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又能做好矿山环境保护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世纪行记者团近日分别走访了百色市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采矿复垦生态示范园区和广西东怀煤矿有限公司东怀煤矿区,亲眼看到了蓝天白云映照下巍然屹立着的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

 

■复垦归田

□瓜果飘香

 

从南宁出发,经过近5个小时的路程,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山里的中铝(平果)采矿复垦生态示范园区。矿山陡坡地上排排灌群落青翠苍郁,复垦种植的50多亩竹园内竹子长势喜人;肥沃的红土地上种着各色蔬菜水果。几步之遥的番茄地里,农民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很难想象,这片生态示范园区在几年前还是一片铝土矿的采空区。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农管复垦学高工冯杰介绍说:“这片生态示范园区的前身是一片铝土矿的采空区,铝土矿被挖掘后留下了10来米的深坑,矿坑旁是裸露的岩石和松软的土壤。石崖丛生,矿山植被被破坏,采矿给矿山留下的明显‘疤痕’,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矿区又地处典型的喀斯特山区,这类地区水土流失问题本来就很突出,大范围的矿石开采加剧了这类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采取措施,不仅矿区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平果县将有大批农民无地可种。”

 

为了拯救矿山生态环境和解决大批农民无地可种的问题,本着复垦工作与生产同等重要的理念,中铝广西分公司决定边采矿边复垦。

 

中铝(平果)采矿复垦生态示范园区原是中铝(平果)矿山二期的一个采矿场,共有223亩。2003年6月投入采矿生产,2004年10月开始土地复垦,完成后随即在缓坡地上进行土壤改良、培肥工作。

 

中铝广西分公司矿山部副矿长王康告诉记者:“矿山每天开采的采场要投入10亩地,采完矿后立即进行复垦,每亩地复垦费用1万~1.4万,经过1~2年的土壤培肥,在4年之内还给老百姓。在土地上种植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矿山生态环境,又能让老百姓有地可种提高收入。”

 

今年58岁的平果县马头镇龙来村龙帮屯农民黄有年,家里共有3亩地被征用,在收入6万多元征地费用后,他又被安排到示范园区种地。看到自己的田地在开采后,土壤肥力不仅没降低,反而提高了,他乐得合不拢嘴:“我们原来的地经过复垦,种上了西红柿、豆角等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以及花生、玉米等农作物,还种了田七、金银花等多种中药材,看着现在一片丰收的土地,我们从心底里开心。”

 

如今,示范园区内建立了蔬菜园、果园、竹园、养殖园、中心景区等功能区。王康说:“猪粪、鸡粪被送到地里做种植肥料,种植的瓜果蔬菜全部满足矿山职工生活的需要。这种循环利用,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还能保护矿山环境。未来规划中,我们将着力打造具有平果特色和良好经济收益的经济型绿色矿山。”

 

■矸石制砖

□变废为宝

 

平果铝土矿生态示范园之行,瓜果飘香、果树成林的矿山让我们意外、惊喜,这个被外界认为是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竟然可以如此环保。广西东怀煤矿有限公司东怀煤矿之行,则让我们得以窥见采矿区的另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步入东怀煤矿矿区,迎面而来的是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

 

传统的煤矿矿区给人的印象一般是扬尘、黑土、灰蒙蒙的空气等脏乱差的环境,而东怀煤矿却给人以全新的煤矿矿区概念。东怀煤矿是怎样打造如此令人心旷神怡的绿色矿山呢?

 

东怀煤矿矿长潘善波说:“煤矿生产过程会造成废水、粉尘、固体废弃物和用电的损耗等环境污染问题。为了打造经济型绿色矿山,针对每一个问题,企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努力使经济与环境和谐共存。”

 

潘善波说:“利用煤矸石制砖不但很好处理了矸石地面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矸石砖质量好,供不应求,加上成本低,效益较好,是国家推广的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项目。煤矸石制砖不仅改善了矿区的生态环境,而且促进了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东怀煤矿企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对矿山生态环境的保护。目前,在矿区范围内通过种树、种草皮、种花等方法绿化了1.58km2,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0%。

 

广西百色矿山已成功探索打造经济型绿色矿山之道,中铝(平果)矿山和广西东怀煤矿有限公司东怀煤矿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本文于2014年8月12日刊发在《中国环境报》,

获得201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三等奖。)

 

(梁玉桥)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