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5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聚焦海洋生态环境 共同保护碧海良滩

——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综述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14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蓝色家园,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战略空间。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为新时期的海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0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广西沿海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西部地区惟一沿海省区,我区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海洋资源丰富,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总体良好。北部湾海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洁海、净海之一,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和典型的海草床、珊瑚礁等多种生态类型,良好的海洋环境质量和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已成为广西引以为傲的生态名片。然而,随着沿海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给北部湾海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海洋环境质量变化不容乐观。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指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是我区在实施“双核驱动”战略过程中,必须严防死守的两个重大环保任务之一。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经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讨论决定,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围绕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展开,继续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重点宣传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海洋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的关系;我区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特色和亮点,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等。
  6月23日,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在钦州三娘湾正式启动。随后,组织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分赴北部湾钦州、北海、防城港3市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结合学习、宣传环境保护法,以及海洋环境保护法和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和多种方式的监督活动,旨在进一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做好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增强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的宣传活动,在启动仪式宣传方式上,除了保留原有的一些成功做法外,还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活动开始前,组织课题组,围绕重点宣传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在自治区主要媒体上刊登,指导宣传活动。同时,将启动仪式由室内改到室外,增强了身临其境的效果。活动中,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组委会举办了记者培训班,邀请海洋和环保方面的专家介绍我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及相关知识,并派出两组人员,按照两条不同线路分赴各地,通过座谈会和实地探访海洋生态保护区、港口、渔村、电厂、核电厂、工业区、海洋公园等方式,近距离感受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特色亮点、具体做法及成功经验。
  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宣传活动的出发点,突出宣传主题和采访重点,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紧密结合起来,采访报道有深度,活动开展有实效:
  ——协调、组织自治区及中央驻桂新闻单位,由30多名记者组成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集中开展采访报道活动,各新闻单位分别刊发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新闻报道。
  ——在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人大网、广西环保厅网站开设专栏,围绕主题,突出重点,面向社会征稿。同时,根据集体采访、社会征稿以及调研等方面反映的情况,组织专题报道,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披露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对披露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活动结束后,还将整个宣传活动的亮点编辑成专题片在广西电视台播出,增加整体性、连贯性的宣传效果。
  做好海洋保护工作,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确保海洋资源可续利用,是全区上下一致的呼声,也是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义不容辞的责任。展望“环保世纪行”,活动已经成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响亮招牌,在不断激活了全区大力抓好环保事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同时,也推动着我区生态强区建设的向前,再向前。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