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如何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

https://www.gxrd.gov.cn      2014年01月14日 20:22       来源: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整体和局部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人大代表是由选民或者选举单位选出的,就应当对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负责,接受他们的监督,代表他们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同时,人大代表又要有全局观念、整体意识、长远考虑,当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应当代表和服从的是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要求的,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换句话说,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不仅仅是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的代言人。人大代表既要充分考虑和反映本选区或者选举单位的具体利益和特殊情况,更要代表本行政区域的整体利益,遵从全体人民的利益。人民代表大会集体的意志,就是代表利益的取向,也就是代表所代表的根本利益。代表应当站在全体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向人民群众作宣传和解释工作,动员人民群众维护并实现全局的利益。
  我国的改革开放进行到今天,在经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使社会阶层的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导致了利益与需求的多元化。这些必然要反映到代表执行职务的过程中来。人大代表必须通过学习和提高,正确处理好代表谁的问题,要在履行职责时,既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意志。代表一定要珍惜和用好手中的权利,避免受地方或者部门保护主义的影响。

编辑:黄业能  审核:刘歆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