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资格如何进行审查和确认?

https://www.gxrd.gov.cn      2014年01月14日 20:20       来源: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设立的或者乡镇人大会议通过的专门负责代表资格审查及其相关工作的机构。各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代表的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选举和补选后公布的代表名单,必须经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所列代表的资格进行审查,然后报告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由其予以确认和公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所列代表的资格进行审查,其具体内容在现实工作中一般包括:代表候选人的提出、确定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代表候选人名额是否符合法定的差额比例,参加投票的人数是否符合法定人数,当选代表是否具有选民资格、获得法定当选票数,整个选举程序是否符合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等。
    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要对代表资格终止、暂时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的法律程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提出报告。

编辑:黄业能  审核:刘歆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