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南宁防涝能力要提升到50年一遇

市民和人大代表热议城市防雨排涝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8日 18: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邕城频频变“水城”,根源究竟在哪?自治区近期出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对城市防雨排涝提出了较高要求,这会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变化?1月27日,在广西人大网南国早报联合开通的“群众之声直通车”栏目中,市民和人大代表对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探因:

    多重因素导致内涝频发

 

    相关部门每年都在进行防涝整治,为何南宁内涝积水问题却依旧频发?人大代表、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谭文东介绍,内涝往往由多个因素导致。雨水从落到地面到进入江河,要流经收水井、排水管、出水口、内河等,其中任何一个部位不顺畅,都有可能导致积水。如云景路的严重积水,是因为凤岭儿童公园的泥沙树叶被冲下来,堵塞了收水井口。

    此外,内河水位高,往往也是导致严重道路积水的主因。据了解,南宁市区绝大部分地下排水管,都不是直排邕江的,而是与竹排江、黄泥沟等内河连通。内河水位因暴雨升高,常常会完全淹没雨水管出水口,大大降低了排水效率。同时,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也将原来不少有蓄水能力的鱼塘、土坡等变成了水泥地。“比如原来下100毫米的雨,有60毫米都通过鱼塘土坡积蓄渗透掉了,只有40毫米要排走,而现在则是有至少90毫米要进入排水管网”。

 

    建议:

    改造旧管道提升排水能力

 

    对于城市防雨排涝问题,1月27日,也有多名市民打通“群众之声直通车”热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民杨先生认为,南宁市内一些反复积水内涝的区域,大多是老城区。像北湖、友爱等片区,很多基础设施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早已不能满足目前的需要。他建议相关部门对老城区的排水设施进行改造扩容,提升排水能力。

    广西师范学院的学生小张说,学院长堽校区有几栋宿舍楼建在低洼地带,只要一下稍大的雨,一楼积水就会没过膝盖,同学们在忙于躲避积水之余,都很担心积水带来的用电安全问题。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技师学院等高校,也经常遭遇严重内涝。小张建议,高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更应重视排水设施建设问题。

 

    措施:

    南宁市防涝规划有望今年出台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市政部门在2014年完成了近60个积水点的整治工作。南宁市内河管理部门也完成了朝阳溪、凤凰江、心圩江等内河的年度清淤工程。但这些项目只能提升局部的防涝能力,难以对整个区域形成有效提升。这一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据了解,南宁市一级的防涝规划,有望在今年正式出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更是明确提出,未来几年,南宁、柳州、桂林中心城区的排水防涝能力,要提升到能有效应对不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

    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生产科副科长韦益介绍,目前,南宁市只有排水方面的规划,专为排涝服务的规划将是首次出台,这将促使南宁市的排涝工作从规划设计层面就得到重视。他解释,在一些发达国家,一个小区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防涝的问题。相关部门会要求小区在单位时间内,最多只能向市政管道排放一定量的雨水。超过的水量,设计单位要想办法在小区内通过设置绿地、水池等来截留积蓄。小区竣工验收时,防涝部门也会参与检查验收。同时,“50年一遇”的标准也令人期待。目前的市政排水设计标准,很少有超过5年一遇的,提升到50年一遇,说明排涝设施和能力都会有很明显的提升。

 

记者 罗暘 王春楠 实习生 阳小芳

编辑:刘歆瑗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