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午托班“放羊”已久 不能只凭良心经营

针对午托服务的监管真空,市民和人大代表建议尽快明确监管主体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8日 17: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校外午托班遍地开花,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也缺少政策规范和引导,这些午托班至今处于自由生长的阶段。虽然午托班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了便利,但其食品卫生和安全隐患也牵动家长的心。“午托班”究竟该如何规范?要想良性发展,是应该回归校园,还是放给市场?1月28日,在广西人大网南国早报联合开通的“群众之声直通车”栏目中,市民和人大代表对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家长:最担忧卫生和安全

  提到午托班,市民黄女士有话要说。她的孩子在南宁市民乐小学上一年级。因为工作原因,夫妻双方中午无法照顾孩子。小孩在入学前,黄女士就物色好了午托班:在学校大门旁,不用过马路,一个月交550元的费用,孩子可以在午托班吃饭和午休,下午放学在午托班写作业。晚上7时之前家长接回家即可。当然,晚饭在午托班吃也可以,费用再加100元。

  虽然为孩子找到了去处,但黄女士仍每天挂心。她说,这个午托班是两房一厅的套房,约70余平方米,每天有30多个孩子在其中活动。客厅和房间里都放了两层架子床,有些床位离煮饭的厨房很近,空间狭小,一旦发生事故疏散不及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孩子每餐吃的食物是否卫生,没有专门的机构检测和监督,只能凭经营者的良心了。

  黄女士说,作为家长,她其实还是希望学校能办午托班,不一定要提供住宿,只要能在学校设食堂,为学生提供中餐即可。饭后,孩子可以留在学校的空教室休息,“拉上桌子拼一拼或伏案休息都可以,在学校内,家长更放心”。

  1月28日,南宁市民陈女士来电向记者说了自己的经历。近日,她想把名下一套房子出租,广告发出不久,就有租客表示想租来用于办午托班。陈女士立即表示,房子位于9楼,阳台和窗户并没有安装防盗网,做午托班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但对方却表达了强烈的租赁愿望。身为母亲,陈女士对此表示十分担心。然而,对方却认为陈女士“小心过头了”,租客告诉陈女士,自己已经办了五六年午托班,都是在外租房子,对于房屋质量和状况,不少家长并不在意,“只要地址离学校近,管理人员有责任心,饭菜营养可口,家长一般都愿意把孩子送过来”。

  现状:暂难纳入规范管理

  午托班经营不规范遭到诟病,但有些午托班想“持证上岗”却很难。南宁东葛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午托班,每天有上百名孩子在此午休。由于家长对于食品卫生问题比较在意,于是,负责人想通过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规范自身经营,但打听后发现办证很难。“我们不属于食品加工厂,也不是餐饮店,属于灰色地带,难以界定。”该学校负责人说,目前午托班市场鱼龙混杂,门槛太低,“我们也希望能办理正规手续,这对我们也是保护,但因为没有相关办法规范午托班,遇到一些问题也只能摸索着处理。”

  针对这个情况,人大代表、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告诉记者,2014年,在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五期)”直播节目上,午托班的问题也被关注。此后,教育、工商等相关部门曾进行调研、分析,但因午托班涉及住宿、餐饮、教学辅导等内容,性质比较复杂,在短期内难以纳入规范的管理范畴。目前,南宁市已有相关规定,新建的学校,在满足教室、功能室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建食堂、午休室。目前,南宁市的小学有1/3的孩子能在校内午休室午休。

  潘永钟表示,根据此前的调研,南宁约有八九百家校外午托班。他认为,对于义务教育,国家并没有要求学校一定要建午休室。事实上,学校的主要职责是承担教学、教育职责,而不是养育的责任,学校在人力、物力、场地以及法律法规、职能方面都不具备办午托班的条件,学校办午托班并不合适。现在社会上要求学校什么都要管,这其实是个误区。

  潘永钟认为,对于孩子的成长,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家庭应尽量解决孩子午休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允许情况下,社区也可探索,设立一些机构,帮助解决孩子“午休难”。

  建议:回归市场亟需监管

  人大代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科研室主任李肖莉对午托班一直有所关注。李肖莉说,此前,曾因午托班老师责任心不强,出现过领错孩子、把孩子锁在午托休息室的事件,幸好有惊无险。据她了解,园湖路小学里,基本每个班都有一半的孩子有午托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将午托班放归市场比回归学校是更恰当的出路。

  如何让午托班运作更规范?李肖莉认为,首先,午托班经营者应该委托专业的机构对相关从业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不要因从业者的不规范操作,对孩子的行为造成负面影响。此外,政府部门可尝试对午托班形成一个长效的考核机制,进行分级,优胜劣汰。政府或社区也可探索通过“购买服务”,为学生提供正规的午托服务。

  人大代表、桂林中学校长林忠告诉记者,在桂林,午托班的现象同样存在,午托班设立成本低,从业人员无资质,监管处于真空地带,存在不少隐患。不出事则已,一旦发生火灾、踩踏等情况,就是大事件。林忠认为当务之急是确认午托班的监管主体,一方面行业自身要加强自律,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形成一个指引性的法律文件,或成立一个联合性的部门,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比如说消防部门,对午托班要制订相关消防安全指引;卫生防疫部门要出台卫生安全指引,共同帮助午托行业朝良性的方向发展。

  群众声音

  徐先生:现在的午托班大部分都是私立的,经营完全自主,存在多种问题。建议政府设立专门的机构从卫生、安全、基础设施、及幼师素质方面进行监管。

  罗女士:最近几年午托班的价格一直上涨,没有合理的收费标准,希望能对午托机构的价格进行规范。

  “土老冒豆豆”:有需要才有市场,关于午托班,堵不如疏。建议对午托班按照其规模档次分级管理,管理越规范的午托班,级别越高,也就可以允许接纳越多的孩子。反之最低级别的午托班,容纳的孩子数量要有限制。

(记者 雷倩倩 王春楠 实习生 阳小芳)

编辑:覃斌  审核:董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