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治堵”畅行,让城市“动”起来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9日 17: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治堵”畅行,让城市“动”起来

对于南宁市民来说,堵车已经成为生活常态。 (邹财麟/摄)

 

  上下班高峰期,开汽车比骑电动车还慢;大马路上到处围挡施工,动辄要绕行几公里;公交车久候不至……随着南宁经济发展,“绿城”也渐渐变成了“堵城”?1月29日,在广西人大网南国早报联合开通的“群众之声直通车”栏目中,市民和人大代表献计献策,开出治堵良方。

  地铁施工:

  部分围挡将陆续撤除

  随着南宁地铁建设不断提速,不少市民都“痛并快乐着”。一方面,大家希望早日坐上方便快捷的地铁;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忍受地铁施工带来的拥堵现状。

  1月28日,人大代表、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文举介绍,目前地铁一号线除朝阳广场、火车站等个别站点外,其余站点均已完成土建工程并顺利封顶。

他解释,有些站点之所以还不能拆除围挡,一是因为盾构机还在下面运行,泥土、材料等需要借助大型机械和车辆运输;二是需要明挖施工的站点出入口和通道还没建好。谭文举表示,对仍在施工的路段,尽量采取“占一还一”的方式,减小影响。

  交警部门:

  治堵“小动作”发挥大功效

  短期内拓宽道路是不现实的,那么能否通过科学指挥,提高通行效率?人大代表、南宁市交警支队交通工程科学研究所所长苏红帆说,目前南宁施工越来越多,每一个路段被封闭,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增加,交警部门的任务就是做好交通优化。

  苏红帆以青山英华立交施工点为例。该路口全封闭施工再加上青竹立交匝道封闭维修,造成了新的堵点。“为了缓解交通乱象,1月28日该路口启用了南宁市首个车道红绿灯。”苏红帆解释。

  苏红帆透露,今年交警部门还将有不少类似的治堵“小动作”,这些科学疏导简单易行,成本低见效快。比如在厢竹大道辅道云景路口等路段增设车道红绿灯、结合“白改黑”优化增加车道等,像桃源教育路口的车道近期就从3条增加到了4条。为解决快环出口“插队”现象,出口前的车道分隔实线将进一步加长,跨越实线强行“插队”都要被抓拍处罚。

  交通部门:

  加快建设公交车专用道

  开公交车10余年,人大代表、南宁市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刘秋华对“堵”字感受颇深。

  刘秋华告诉记者,她驾驶的9路车从五一路起,到南宁火车站终,全程约19公里。“2012年前,一趟跑下来约60分钟,现在没有90分钟跑不完。”她解释,以前,西园转盘、南宁饭店门前最堵,现在,淡村农贸市场、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朝阳广场、火车站路段成了堵点。

  刘秋华认为,加大对公交车专用车道建设力度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曾设置朝阳路、星光大道等6条公交车专用道,但已名存实亡。按照南宁市交通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南宁市公交平均运行时速仅为15.7公里/小时,公交线路平均行程时间长达67.52分钟,三成乘客候车时间超过15分钟。

  如何让公交车快起来?南宁市交通部门目前已选择滨湖路、双拥路作为试点建设彩色公交专用道,并将于羊年春节前后启用,其他车辆闯入或被处罚。之后,还会在南梧路、明秀路、五一路等道路建设公交专用道。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南宁目前正在开展快速公交(BRT)试点项目前期工作。

  市民声音:治堵需“多管齐下”

  面对人大代表建议和部门表态,不少市民及网友表示:交通拥堵就像是城市的“肠梗塞”,但它跟一般的病症不同,不能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来解决。治堵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和多个领域。

  网友“土老帽豆豆”表示,城市大力建设轨道交通期间的阵痛,看来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大力推行的公共自行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让更多开四轮的人快乐骑行,环保又畅通。政府部门可以大胆改革上下班时间,错开上下班高峰段,也不失为一个治堵良方。

  网友“渔舟唱晓”则提出,南宁市的很多所谓的立交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立交,很多只是简单的十字交叉,如友爱立交、北湖立交,如果都能建成青山立交那样,通行能力就能大大提高。

 (记者 王春楠 罗暘 雷倩倩 实习生 阳小芳)

编辑:覃斌  审核:董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