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养老保险并轨 助力制度公平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31日 16:2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5年1月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标志着备受社会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并轨。并轨后机关单位职工的待遇会有什么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1月30日,在广西人大网南国早报联合开通的“群众之声直通车”栏目中,市民与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展开热议

    1、“体制内”职工热议并轨

    《决定》公布后,虽然我区的实施细则还未公布,但不少“体制内”的机关单位职工,已经根据《决定》中的内容,计算起自己的待遇变化情况。在来宾市某机关单位工作了8年的公务员李先生就列出了一个表格。表格显示,他在改革前应发工资3199元,扣除384元住房公积金后实发2815元。改革后上调了部分职务工资和职别工资,应发工资增加到3841元,扣减公积金、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个人部分后,实发2919元。

    “实际到手的工资多了一些,住房公积金因为是按比例缴纳,也多了一些。”李先生说。李先生和同事们认为,这样算下来,改革对他们是件好事。因为根据《决定》,他们的养老待遇并不会因改革而降低,同时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也跟着个人部分上涨,“每月还房贷的压力又小了一些”。此外,养老金个人账户可以算是他个人的财产并有利息,即便他不幸在退休前离世,子女还可以继承账户余额。而在改革前,由于没有个人账户,这一点是无法实现的。

    2、理性看待职业年金制度

    机关单位退休职工和企业退休职工,“并轨”前的待遇存在较明显差距,待遇平等是不少企业职工的呼声。此次改革,虽然机关单位退休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比例与企业职工一致,但在“待遇不降低”的大前提下,两者的差距依然不可避免的存在。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国安说,《决定》中提出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个人和单位缴费比例分别是4%和8%,这一制度主要起到为确保机关单位退休职工待遇不降低的作用。因为如果没有职业年金,假设某公务员改革前每月领退休金3000元,改革后可能会降低到2500,这会让他们感到待遇降低了。

    长期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作的人大代表蒋明红认为,无论是职业年金还是企业年金,都是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从发展趋势看,企业为职工缴交企业年金,将是企业延揽人才、稳定职工队伍的一个重要手段;而职业年金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初,为“白手起家”的养老保险统筹账户“攒本钱”,并保证退休职工待遇不降低。

    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广西财经学院副院长蒙丽珍也认为,在并轨的同时推行职业年金制度,可以减少改革阻力,确保并轨顺利进行。

    3、并轨推动养老制度公平

    蒙丽珍代表介绍,改革前机关单位职工不缴养老保险费,退休待遇却普遍高于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企业职工。这种情况下,即便机关单位职工退休金只比企业职工退休金多1元,企业职工也会不理解,“因为没人能说得清为什么多1元”。这次改革,养老保险费按制度按比例由个人和单位共同缴纳,整个制度都放在了阳光下。

    蒙丽珍代表进一步解释,公平并不等于绝对平均,但改革后,机关单位职工的每一分钱养老金,都能清清楚楚地说明计算方式和来源。如果A比B的养老金高,那肯定是A在职的时候缴费比B要多,即便只高1元,A也能通过公开公平的计算公式,把这1元钱的来源解释得让B心服口服。罗国安也认为,并轨是彰显公平的应有之举。所有社会成员被纳入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这个制度,就是迈出了养老制度改革的重要的一步。

    罗国安认为,并轨还有一大好处,是破除了“双轨制”对人才流动的制约。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抱着“铁饭碗”不撒手,只是在过去的养老制度下,“体制内”的人一旦辞职,没交过养老保险就成了最大顾虑。并轨后,被辞退或主动“下海”的机关单位职工,就不会再有此类担忧了。

    4、养老待遇差距逐渐缩小

    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迈出了养老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蒋明红代表认为,制度的并轨,并不意味着待遇的“并轨”或“划等号”,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和企业退休职工待遇的逐步缩小是必然趋势,但目前要拉平两者待遇差距并不现实,它仍需要一个过程。

    从理想状态或最终目标来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在三者之间逐步达到一个平衡,也就是俗称的“就高不就低”。要逐步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待遇水平,而并非通过拉低机关单位退休职工收入来实现。比如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已经连续11年增加,从2006年的人均约600元,涨到了2000元左右。

    蒙丽珍代表也有类似观点。她说,国家财政收入每年都在增加,财力雄厚了,就有助于解决待遇差距的问题。目前养老保险制度基本是省级统筹,但各省财力有差别。下一步国家推行财税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可能会进行全国统筹,由中央财政给予补贴并缩小待遇差距。总之,“就高不就低”缩小差距,是可以预见的趋势,此次并轨也提供了制度基础。蒙丽珍还认为,很多人都忽略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的“基本”两个字,它意味着这个保险是“兜底”的,负责提供最基础的保障。职工如果想在晚年有更多保障,可以考虑适当购买一些商业保险。

 

罗暘 雷倩倩 王春楠 实习生 阳小芳)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