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https://www.gxrd.gov.cn      2014年01月14日 20:18       来源:

    根据宪法和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享有与执行职务相适应的权利,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

    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享有下列权利:(1)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参加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2)依法联名提出议案、质询案、罢免案等;(3)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选举;(5)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表决;(6)获得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所需的信息和各项保障;(7)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代表应当履行下列义务:(1)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2)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3)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4)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5)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6)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7)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人大代表权利的行使,要遵循法定的程序,有的是要通过全体代表或者通过部分代表。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同时也是履行应尽的义务。

编辑:黄业能  审核:刘歆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