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专家解读广西“十三五”规划

GDP增速虽下调 居民收入并不降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5日 16:54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1月25日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审议的广西“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五年内决策部门工作的依据,可以形象地说,广西未来五年如何发展由它说了算。如何看懂这样一份意义重大的文件?规划的哪些方面又反映出广大民众的期盼?南国早报特别邀请参与制订广西“十三五”规划的四名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规划:描述广西发展最关键目标


    “作为广西未来五年的整体规划,有着承上启下的意义。”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议写作组副组长张洪石表示,广西“十三五”规划上要承接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精神,下要引领指导地市,规定了未来广西发展的最关键、战略性的任务。“规划清晰地提出了两个建成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部署,广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三大定位’——广西要建设中央赋予的任务,‘十三五’建成国际通道、战略支点,衔接门户。整个规划立足广西实际,立意高远、目标宏大”。
    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议写作组成员李世泽表示,每制定一份五年规划纲要都会有主题、主线,“十三五”规划最鲜明的特点就是贯彻落实五个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11个篇章的谋篇布局都与此有关,成为贯穿纲要的一根红线。


    GDP:适当调低经济增速


    GDP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在广西“十三五”规划中,广西GDP增速由“十二五”期间的年平均增长10.1%调整为7.5%,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张洪石说,GDP增长的调整是由整个经济发展阶段决定。在工业化、城镇化的不同时期,发展速度不能总是一样。“如同一个人的生长,身高在三五岁、十几岁时能每年长十几厘米,但不能一直是这个速度。虽然数据上看,GDP增长数字虽降了,但居民收入并不降。”
    “适当调低经济增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需要。”李世泽表示,7.5%的预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个点左右,主要是考虑到我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只有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才能缩小与全国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这个指标有一定难度,但经过努力也有可能,属于“跳起来摘桃子”。


    民生:举措力度前所未有


    45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市市通高铁、实现宽带广西……“十三五”规划在发力改善民生问题上呈现出诸多亮点。
    “相比过去的规划,‘十三五’规划在民生举措上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张洪石告诉记者,过去整个发展相对落后,更多考虑的是把“蛋糕”做大,提升经济总量。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社会财富有了极大丰富,有能力把这些问题逐步解决。
    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广西“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姚华表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34个主要指标非常有特点。虽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之根本的‘经济发展’仍排在首位,但是,突出民生的多项指标被作为硬性指标,说明政府把改善和提升民众幸福感作为重要指向。”
    这次编制“十三五”规划,在“经济增长”和“驱动创新”领域的14个指标中,有13个指标如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定为“预期性指标”,即政府期望的发展目标,不是强制要求。而在“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领域的20个指标中,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脱贫、养老、保障住房等14个指标定为“约束性指标”,即带有一定强制性,必须完成的“硬指标”,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戴上了“紧箍”,体现了改善民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创业创新:从精英走向草根


    如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广西“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陈洁莲介绍说,规划草案在重点任务里,提出“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出台和实施,企业“双创”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据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平均每天有364家企业、1145家个体工商户设立。这说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效果明显。
    另外,规划草案提出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措施和任务,改变以往的科技配置以高大上的重点企业为主的传统配置模式,转向“精英+大众”的分类配置模式,注重面向广大的创客、草根,这必将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佘鸿雁 郭燕群)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