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冬天也很冷 集中供暖行不行

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还有人建议利用环保技术实现冬暖夏凉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6日 16:19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1月26日

  1月24日,霸王级寒潮来袭,广西最低温度全线跌破4℃,南宁、贵港等数十年与雪无缘的城市也下起了“袖珍雪”。低温天气频频造访,也引出一个不少人关心多年的话题:广西冬天能不能实行集中供暖?1月24日、25日,记者将问题抛给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


    观点一 部分城市应该集中供暖


    在今年的寒潮中,全区有13个市出现了雨夹雪及雪的天气,其中桂北地区的降雪量位居首位。对于呼声最高的桂北地区在未来是否会集中供暖,来自桂林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郑毅有话要说。郑毅籍贯天津,在桂林生活已28个年头。早些年,郑毅在桂林市人大会议上呼吁,希望桂林尝试搞些集中供暖试点,“抛开空气质量这一因素,我觉得在南方过冬要比在北方难受。”
  有一年冬天,郑毅的母亲从天津来到桂林过春节。为了让房间暖和些,郑毅将屋子的空调和4个电暖气全打开,但屋内温度还是不见升高,老人家直言冷得受不了。
    南方一直有着北方人不懂的冷,尤其是室内。最近几天,南宁的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刚拿温度计测了一下:户外1℃,屋内3℃,冰箱5℃。不说了,钻进冰箱暖一下先……”记者了解到,桂林、柳州等桂北、桂中地区,冬天如果不开取暖设备,普通居民家里温度只有个位数,温暖的南宁市内也在10℃左右,冬天白天室内比室外冷是常有的事。
    “南方的房子在设计上偏向于通风,墙体比较薄,保暖功能上有所欠缺,希望广西的建筑标准能够有所改变。”郑毅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开始注重生活质量。我认为桂林已经达到集中供暖的条件。”
    在选取暖源方面,郑毅觉得桂林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光伏基础产业比较发达,属于绿色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是能够实现冷热连供的。夏天供冷气,冬天供暖气。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既能够节能环保,也能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观点二 易造成设备闲置和环境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周家斌告诉记者,桂林市还没有做过相关调研,集中供暖暂未纳入政府工作的统筹考虑范围。
    周家斌表示,对于桂北地区集中供暖一事,网友和市民应该科学理性去看待,不能单凭自身的感觉,“可不可以集中供暖,关键是要算一笔账。如果投入和效益成正比,那也可以做;但假如入不敷出,也开展不起来。而且各地群众的需求不同,做这项工作还是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环境学院院长宋书巧平时比较关注碳排放问题。她说,北方城市冬天空气质量下降,不少城市还被雾霾包围,与集中供暖不无关系。目前,广西普遍采用分散供暖的方式,如果要考虑集中供暖,应该测算哪一种方式能耗更高、对环境的影响更大,以免得不偿失。此外,集中供暖基础设施投入非常大,一年能用多少天?如果一年之内绝大多数时间设备都在闲置,还要搭上养护、人工等成本,投入成本与效益产出如何?“如果真想推行集中供暖,要好好算算这笔账”。
    最近几天,美国的大雪也刷爆了朋友圈。“美国冬天那么冷,也没有大规模集中供暖。”一名来自南宁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全世界采用大规模集中供暖的国家并不多。这些国家应该考虑过投入效益的问题。


建议 利用环保技术实现冬暖夏凉


    就广西目前各地的气候特点来看,某些大型建筑、居民片区小范围内实行小范围供暖或环保方式保暖比较合适。宋书巧说,除了暖气,有很多环保的供暖、保暖新方法。南方地热资源、水资源丰富,可以使用水源热泵等环保方式来供暖制冷,还可以通过改变墙体材料,使用低辐射玻璃来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
    柳州的文昌综合楼是综合性办公大楼,它安装了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冬天暖气够力”,一名在楼里办公的人员介绍。公开资料显示,该水源热泵系统与一般的中央空调系统不同,没有冷却塔、采暖锅炉和热水泵,而是直接用柳江河水作为夏季制冷的冷却水源、冬季热泵运行的低位热源,一套系统就可以满足冬夏空调。夏天,柳江河水在热源水泵机组里循环,经过空调冷却后,流到大楼南面的喷泉,再通过连通管流入河东公园景观水体,循环后回到柳江。据称,该项技术能节约用电约40%。
    “广西夏天那么热,热的时间那么长,与集中供暖相比,多考虑考虑如何有效制冷比较实际。”一名人大代表笑称。

 

(记者 孙妮 吕海锋 实习生 庞翰雯)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