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6日 13: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26日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同时听取关于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和自治区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彭清华、陈武、陈际瓦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危朝安主持。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691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638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向大会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5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实效得到新提升,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实现新作为,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各项工作跃上了新台阶。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制定了一批重要法规;突出监督重点,改进财经监督工作方法,发挥专题询问的独特作用,强化跟踪监督,听取审议9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5部法规实施情况;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与代表联系这两个关键环节,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落实13个设区的市立法权,广西成为全国较早完成这项工作的省区之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有力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杨道喜说,新时期人大工作肩负的责任重大,要全面履行好人大的职责,不断开创新局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把遵循规矩和改革创新有机结合,必须坚持把严和实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坚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2016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统筹推进立法工作,继续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法规的清理和修改工作,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提高立法质量;把推动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回应社会关切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改进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督办工作,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同时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我区“十三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罗殿龙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去年主要开展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保障广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严格、规范、文明司法,将司法公正落到实处;三是坚持为民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关切;四是推进司法改革;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六是坚持重心下移,打牢工作根基,激发基层活力;七是自觉接受监督。全区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38050件,同比上升23.94%,结案387597件,同比上升23.91%,审限内结案率达99.99%。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994件,增长71.42%,审结6024件,增长74.76%。特别是广西高院信息平台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阳光司法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突破;承担多项全国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开创司法改革新局面。

  罗殿龙说,2016年全区法院将重点在积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强化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扎实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为确保如期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崔智友说,2015年,全区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投入平安广西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着力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以严和实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其中,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3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我区检察机关排名全国前5位的有7项,前10位的有16项;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6609人、起诉42007人;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543件1841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

  崔智友说,2016年,我区检察机关将积极为 “十三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工作,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强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

  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作了关于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自治区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执行主席白念法、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郑俊康、黄俊华、王可、肖莺子、王凯、何辛幸、黄克在执行主席席就座。

(李欣颖/文)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现场  (刘康/图)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危朝安主持会议  (覃斌/图)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覃斌/图)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康/图)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覃斌/图)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作关于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自治区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覃斌/图)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