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普及十五年基本教育”,引来各方热议

9年义务教育会不会升级为12年?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7日 17:13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2月27日

  广西“两会”期间公布的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普及十五年基本教育,让很多学生家长“小激动”了一把。十五年基本教育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否表示幼儿园(3年)和高中(3年)也要免费?围绕市民、网友的这些疑问,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观点、作解读。

 
1 新纲要引来“免费”热议


  1月24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始审查我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区要推进教育现代化,普及十五年基本教育。也就在这几天,陕西宣布将实施13年免费教育,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都“免单”。这些信息交织在一起,不少学生家长也兴奋起来,纷纷猜测普及的十五年基本教育是不是指教育免费,如果是这样,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谁先“免单”。“这几天手机要被打爆了,很多家长在问。”南宁代表团的一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不少市民还通过“群众之声直通车”打听消息,表达心声。南宁市良庆区的唐女士来电称,她并不关心教育会不会免费的问题,但非常希望9年义务教育升级,将高中列入义务教育。她的理由很有意思,义务教育意味着不能让孩子失学。儿子成绩不太好,2017年即将面临中考,有可能考不上高中,去读中职学校。唐女士希望,广西能尽快将高中列入义务教育,说不定儿子也能搭上“顺风车”,顺利进入高中。有教育业内人士指出,唐女士不了解高中和高中阶段的区别才会这样想,事实上,中职也是高中阶段教育。


2 免费、基本普及和义务教育有区别


  “一些家长把几个概念混淆了。”南宁代表团一名教育界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普及十五年基本教育”,说的其实是毛入学率的问题,即从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的毛入园率,都达到“普及”的标准——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义务教育巩固率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按照这个理解,“普及十五年基本教育”真正的意义是,让更多的人从幼儿园念到高中毕业,并不涉及教育免费。
  义务教育是从法律角度来说的“强迫教育”,是指适龄的孩子必须接受一定年限的教育。与是否免费、是否普及没有关系。来自玉林代表团一名教育界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说,结合目前国家教育的实际情况,实行高中义务教育不可行。首先,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的财政压力难以负荷。其次,从人才分流角度分析,国家需要大量各个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如果个个都考高中、上大学,“谁来开机器”?
  免费教育谈的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在有些国家,义务教育和全面免费教育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说,我区的中小学也免除了学杂费,农村还免了书费,因此才有家长觉得,义务教育和免费教育差不多。


  3 高中教育全面免费有无可能


  陕西已经全面实施高中教育免费,广西有没有可能“跟进”?不少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越是贫困落后地区,越是应该加大力度先实行免费教育。来自三江的一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说,高中阶段非常关键,在贫困山区,很多孩子初中毕业没钱交学费,直接去打工了。
  更多网友希望学前教育阶段能“免”,因为读幼儿园比读高中“贵多了”。
  希望归希望,多名教育界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还是有冷静的思考:之前教育部公布的消息称,“十三五”期间,高中阶段,我国先让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那部分学生免除学杂费,而不是面对所有高中生“全免”。但多名人大代表也表示,江苏、广东等经济强省的部分市县以及我区的资源等县,也实现了高中学杂费甚至书费免费。假如高中免费教育能在我区“更进一步”,最有可能先免的是每学期的学费(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每学期为590元),至于杂费和书费,“得看国家财政投入、地区经济实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某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相对于高中免费的话题,违规补课问题才更值得关注。高中每学期的学费、书费、杂费(住宿生有住宿费)加起来,每学期也不过1000多元钱,为什么很多家庭都觉得读高中贵?因为“大头”在补课费。据介绍,虽然我区严禁学校补课、收补课费,但有些学校还是偷偷实行,高三整年下来,学生要交6000多元补课、资料费,“差一点的农村家庭怎么不喊贵”?真要让高中生“经济”减负,就得制止违规补课。


  相关链接


  网友观点直播:


  “贞洁”:现在幼儿园收费越来越贵,义务教育什么时候也能包含幼儿园教育?
  “超能陆战队”:九年义务教育能够增加是最好的,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可以读更多的书,他们实在太可怜了。
  “Abby”:幼儿园学费偏昂贵,能否管制幼儿园教育费用问题,最好列入义务教育。
  “文正”:支持增长义务教育的时段,这样会使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及低收入人群的子女得到更好的支持和保障。国民的基础教育是立国之本,只有人民的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国家才能兴旺。


  广西至少5个县(区)已实行高中免费教育: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
  南宁-东盟经开区于2012年秋季学期实行15年免费教育,通过发放“教育券”,冲抵学生在入学时学校收取的保教费、课本费、学杂费等相关费用(学前教育900元/学期、高中780元/学期)。
  资源县
  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资源县试水免费高中教育,2600多名学生受益,每人每学年免交相关费用近3000元。
  阳朔县
  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阳朔县3600多名高中学生同时收到了“大礼包”——免费读高中。这个“免费”相当彻底,高中3年的学费、杂费、课本费、寄宿费、水电费等费用全部免除,这意味着每一个学生家庭可免去每年近2000元的经济负担。阳朔县财政每年直接核拨1000万元作为免学杂费补助资金。
  凭祥市
  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凭祥市给予约1600名当地户籍的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在广西率先实现由县(市、区)本级财政为高中全免学费“埋单”,每个学生每学期免收近400元费用。
  临桂区

  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临桂区财政每年投入约2000万元,全区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此举使该区约6800名高中生受益。临桂区免费的方式及对象,与阳朔县相似。

 

(记者 孙妮 吕海锋 实习生 庞翰雯)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