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停车费太贵,利大还是弊大

不少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及网友认为,停车费太贵达不到治堵的目的,
反而会抑制消费,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8日 16:13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1月28日

停车费太贵,利大还是弊大

停车费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苏华/摄

 

  近些年,不少城市的停车费一涨再涨,让有车一族心塞。停车费涨了之后,城市拥堵减轻没?未来的停车费会不会只涨不跌?记者将这些问题带到两会,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南宁 停车费那么贵,治堵了吗


    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南国早报在官方微信上,就公众关心的11个热点问题进行网络问卷调查。4天内,约8000人投票,截至1月27日晚7时许,有关停车收费问题获得1133票,票数位列第二,仅次于“下一个开通高铁的城市会是哪”这个问题。
    2014年11月,南宁调整道路停车收费,停车费分路段、时段收费,在一类路段停车一天,停车费高达155元。调整标准公布后,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相关部门回应称,停车费提价主要为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一年过去了,高收费是否达到了治堵目的?
    南宁市民曾女士说,新标准实施后,停在路边的车辆平常时段有所减少,但一到高峰期,依然一位难求,“该停还是得停,不会因为费用贵就放弃”。
    道路停车费高,还引发了其他问题——公共设施被挤占。自治区人大代表樊芸有一次去看望一名病人,由于医院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在路边临时车位。
    医院停车位为什么不够用?樊芸了解到,停车费标准提高后,该区域路段1小时停车费10元钱,而医院停车费为两小时5元,“车主肯定会先考虑把车停在医院,导致医院车位资源被占用,病人和家属反而没有地方停车”。
    樊芸说,南宁当初提高停车费,是想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车辆合理停放,从而缓解城市中心区域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状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杠杠作用不大。”她说,既然杠杆作用有限,又徒增市民的出行负担。不如顺应民意降价。


桂林 从免费到收费,有弹有赞


    停车费问题同样让来自桂林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关心。2015年7月底,过去一直享受“免费午餐”的桂林,道路停车开始收费。收费标准同样分路段、时段收取,与南宁不同的是,桂林实行“阶梯收费”方式,停车时间越久,每单位时间的费用越高。如,一类路段停车1小时收费6元、2小时14元、3小时24元,停车一天收费达159元。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周家斌告诉记者,桂林与南宁不同,很多城市道路狭窄,开始道路停车收费之前,路两边常停满车,有些车一停就是一天,交通拥堵非常厉害。很难想象,像桂林这么小的城市,上下班要堵半个小时。
  路边临时停车位,是给临时停车用的,采用“阶梯式”分路段时段收费,就是希望提醒车主“快些开走”,把道路空出来,收费不是目的,只是城市管理的一种手段。
  有自治区人大代表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从免费到收费,对桂林而言是种进步。
  “现在到医院、政府机关办事,停车更方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梁小清说,之前在桂林市中心的口腔医院附近根本找不到停车位,现在车位空出来了。预约看病一两个小时就可搞定,停车费用也可以接受。


说法 多建设停车位,才能治本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停车费的问题,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工程科学研究所所长苏红帆说,收费标准的提高虽然会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政府对静态交通问题不够重视。政府历年会推进很多道路和新区的建设,拓展城市活动空间,对解决交通拥堵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于老城区和中心城区而言,起到的作用并不特别大。要解决问题,须加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增加停车位的数量”。
  据苏红帆介绍,在2000年以前,南宁市建筑并不配建地下停车位,2010年以后才有所转变。截至2015年底,南宁市区停车位有41万个左右,而汽车保有量在80万辆以上,因此有一半的车是没有地方停的。
  “在中心城区和老城区,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在路内规划一些停车位,但从安全和交通畅通的角度来说,无疑是本末倒置。”苏红帆呼吁,政府层面能够重视静态交通建设,将公共停车场当做专项工作纳入城市建设的规划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尽快取消路内停车位。“参照国外的经验,1辆车子起码需配备1.2-1.4个停车位,才能保证道路运行畅通”。
    建设公共停车场需要地,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苏红帆说:“我们可以从地下想办法,利用一些公共绿地,开发建设成地下停车场。建设完成后,地上建筑还可以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思考 停车费收太贵,抑制消费


    来自桂林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郑毅曾就桂林停车收费问题进行调研,并向桂林市政府提出“关于推行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公共道路停车收费问题的建议”。他说,停车费收得过高,除了车主经济压力增加外,还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购买汽车的需求下滑,以及汽车的衍生消费减少;收费路段无车停放,就会浪费管理人员的人工;停车费贵过米粉,路边店面的消费就会减少……


  网友观点:
  奋斗:在南宁吃个早餐6元,停车费10元!有些地段停车一天要200多元,希望停车费像降落伞一样快降!
  错误的抉择:在路面上,真搞不懂,为什么要收停车费。难道收了钱,道路就不会堵了吗?
  花花田没有错:作为一个准二线城市,停车收费却赶上了一线城市,收费标准急需调整!
  睦南:要施行差别化收费,降低一小时以内的收费标准,最好一小时内免费,体现公共设施的公益性。
  王卫:南宁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政府不应用通过提高停车费来限制车辆的增加,而是多方面多渠道想方设法解决停车难。就目前而言应适当降低停车费用。

 

(记者 孙妮 吕海锋 实习生 庞翰雯)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