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关注民生 回应百姓期望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1月29日 08:34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1月29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
  报告中关于民生的改革内容,“含金量”成色十足:从扶贫帮困到教育医疗,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处处透着民生关怀,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正因为如此,如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水平,如何逐步扩大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供给,进而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为不少代表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


  教育是民生的基础,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可以说,教育政策措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
  “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大通铺’现象,很贴民心、顺民意,抓住了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李海文代表说,随着当前城镇化步伐全面加快,在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入园难、“大班额”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他建议,一方面加快城市学校建设,制定城区学校控制“大班额”的工作措施;另一方面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此外也要持续引导、扶持民办教育特别是优质民办教育的发展,进而促进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
  “报告中提到了‘普及15年基本教育’,一并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规划之内,这是我原先意想不到的。”韦一平代表为此振奋不已。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韦一平认为,想要普及15年基本教育,真金白银的投入必不可少,但资金除了要投入到学校的场地、设备等硬件建设外,也要投入到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中,“特别是对县级以下的教师队伍加大培训、倾斜政策,留得住师资,才能留得住学生!”


获得感要有实在的“得到”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给全区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为此,必须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建立健全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
    覃广周代表特别强调加强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他认为,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党委、政府需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工作者而言,则要进一步找准问题难点和症结所在,像抓经济、抓项目那样,去做好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让“美丽南方”的文化氛围充实群众内心。
    覃广周说,广西民族文化、公共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外出务工者返乡干事创业,文化工作者应该深入调研,了解这类群体的需求,同时也引导他们跟上全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步伐。
    如何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罗勋代表支招:“可以好好总结来宾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相关经验做法,供我区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少走弯路。”
    健康是民生之本。当前,人民群众对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更可靠的医疗保障有着更突出、更迫切的追求。在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中,方宗奎代表特别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工作。他认为,一些又便宜、又常用、又好用的药物,也应该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中。
    “老百姓对此的呼声很高。”方宗奎建议,尽快把一些群众常用的药物列入基本药物目录,同时保障基本药物供应,增加大病医疗保险网店,简化报账环节。


在精准扶贫中拓宽增收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用了“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三个“最”来阐述,这也说明了我区打赢扶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决心。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对于全区453万名农村贫困群众来说,最实在的获得感,莫过于脱掉贫困这个沉重的“枷锁”。
    在脱贫攻坚中,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代表们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解决办法。
    吴东代表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的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倾斜;将电子商务培训纳入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当中。田秋香代表把目光放在种养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上面:“要加大培养力度,让农民真正掌握技术;要打造精品,扶持品牌,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
    覃建勇代表则建议把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乡村建设的推进,让村里的环境焕然一新,一些民俗风情、文化也逐渐被挖掘出来,随着农家乐受到越来越多城市人的喜爱,乡村旅游会渐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罗 琦)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