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日报社论:七项决议高票通过表达了什么?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2月04日 16:06       来源:《广西日报》 2016年2月3日

  据《广西日报》1月30日报道,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9日闭幕,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我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发展计划、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七项决议。

  笔者荣幸地列席了这次会议,亲眼目睹了七项决议草案的表决过程。650名人大代表无记名分别给七个决议草案投出了96%以上的高赞成票,其中政府工作报告赞成率高达98.15%。

  650名人大代表来自全区各地,他们是各行各业的领导者、先进人物或行业翘楚,代表着广西5400万各族人民。在按动表决器赞成键的那一刻,他们体现和表达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声,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投下神圣的信任票。

  坐在暖意融融的广西人民会堂里,感悟七项决议高票通过蕴含的意义,我在心里解读,全部高票具体生动表达了什么?

  表达了全区人民对自治区党委政府驾驭全局能力的高度信赖。过去的一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广西发展的成绩单亮眼夺目。去年宏观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又是“十二五”收官决胜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自治区党委政府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打出组合重拳,化解下行压力,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去年我区GDP增长8.1%,总值达到1.68万亿元,在全国排名跃升了两位,“十二五”GDP年均增长达10.1%,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表达了全区人民对广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热切期盼。尽管我区经济社会进步巨大,但是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区情并未改变,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为八桂乡亲谋取更多更大的福祉,仍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艰巨任务。因此,谋划未来五年跨越性发展意义重大。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只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奋斗,广西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一定更加美好。高票通过“十三五”规划,正是反映了人民群众这种热切的心理诉求。

  表达了全区人民对推进全面依法治桂成就的充分肯定。坚持党的领导,凝聚人民力量,强化法治保障,是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过去的一年,我区全面推进依法治桂,各级政府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各级人大科学立法、依法监督,各级法院依法审判、公正司法,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办案、依法诉讼,以完善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96%左右高票通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达的是人民对依法治桂成就的赞许。

  表达了全区人民克难攻坚实现“两个建成”宏伟目标的坚定信心。“莫道下岭便无难,一山放过一山拦”。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摆在我区面前的困难很多机遇也很多,中央赋予广西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三大定位”,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等等,都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七个高票彰显了人民代表的信心和决心,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未来五年我区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创造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吴鼎茂/文)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