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2月04日 15:29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2月3日

——2016年1月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罗殿龙

 

  各位代表:

  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受经济下行影响,矛盾纠纷增多,加上立案登记制实施,我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办案压力加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最高人民法院的悉心指导,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自治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法院干警,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区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3.805万件,结案38.759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3.94%、23.91%,审限内结案率达99.99%。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994件,审结6024件,同比分别增长71.42%、74.76%。没有发生因审判执行不当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事件,为广西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维护大局

 

  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保障广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刑事案件4.1134万件,审结3.8125万件,判处4.2054万人。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积极参与反恐怖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坚决打击严重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审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9614件,判处1.2079万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案件6281件,判处7046人。依法严惩职务犯罪,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605件835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依法公开审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受贿案,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审理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19件19人,处级120件125人,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对“问题叉烧”及走私冻品食品等犯罪案件集中宣判,形成强大震慑,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审理现行宪法颁布以来首次特赦案件,彰显法治文明。完善社区矫正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非监禁刑教育改造功能,对7756名社会危害程度较轻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缓刑、管制或单处附加刑。对判处监禁刑的未成年犯回访帮教100%,全区未成年罪犯人数同比下降16.14%。广西法院大要案审理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审结的一起特大跨国拐卖婴幼儿案,入选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典型案件之首。

  服务经济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双核驱动”战略实施,切实增强司法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为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7.0538万件,结案23.549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9%、23.68%,盘活融通涉诉资金789.52亿元。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551件,同比增长21.93%,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依法妥善审理破产案件,促进困难企业重整发展。审理各类涉外商事、海事案件1215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北海海事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及俄罗斯、乌克兰、马绍尔等国家的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得到涉案国家当事人一致好评。办理涉港澳台司法协助案件942件,促进两岸四地经贸文化交流和发展。

  妥善解决行政争议。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8194件,审结6451件,同比分别增长53.70%、38.34%。704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同比增长4.37倍,推动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41件,保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

  服务美丽广西建设。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促进环境依法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受理涉环境案件8706件,审结7408件,同比分别增长17.70%、10.68%。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是全国设有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的九个高级法院之一,环境保护审判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我区法院审结的一起环境保护案件入选年度全国环境侵权十大典型案例。

 

  二、坚持公正司法

 

  严格、规范、文明司法,将司法公正落到实处。

  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信息、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公开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广西阳光司法网录入案件110多万件,发布案件信息56万多件,在互联网公布各类裁判文书37万余份;通过广西执行指挥中心查询、冻结、扣划资金264.3亿元、车辆5.2万辆,涉及被执行人15.39万人,在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5119万名,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4.4万人采取信用惩戒、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大威慑,促使841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对涉诉财产实行网络联拍,同步竞价、全程公开,成功拍卖4369宗,成交金额90.5亿元。全区法院开通官方微博289个、官方微信118个。“广西高院”头条号获评最具影响力法院头条号。举办新闻发布会361次,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551次,参加活动2.9518万人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加强审判管理。将信息化技术最新成果广泛运用于审判执行管理工作,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程全面监督,推动审判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优化考评权重,取消不合理、不科学的考核指标。强化院庭长管理职责,发挥审判委员会在法律适用上的集体把关作用。出台指导性意见15个,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报,督办临近审限案件;内部挖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审级监督,发挥二审、再审监督功能,提升质量效率。全年审结二审、再审案件2.7879万件,同比增长20.53%。

  规范司法行为。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执行过问案件登记备案规定,排除不当干预。严格对立案、保全、庭审、执行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规范有序。积极推进法院案件信息业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司法权规范化运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审判程序应有的制约、把关作用,促使侦查、审查起诉严格依法规范进行,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深入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

 

  三、坚持为民司法

 

  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关切。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完善民生案件快速立案、审理、执行绿色通道,依法公正审理涉及农村土地、婚姻家庭、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12.7491万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依托“妇女儿童维权岗”,依法维护妇女儿童人身财产权益,审结相关案件2.5191万件。加强涉军维权审判,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清理涉民生执行案件8926件,执结8659件。宾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处置拖欠蔗农蔗款系列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涉民生执行典型案例。

  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缓、减、免诉讼费6635.12万元;依法对1807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信访人、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1309.13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和谐化解纠纷。强化诉讼调解,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10.7991万件,调撤率达50.37%。主动延伸工作职能,与行政执法部门、行业组织诉前联调1.2459万件,涉及金额5.92亿元,将矛盾化解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探索建立律师代理申诉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加强判后回访、判后答疑、法官带案下访,推进远程视频接访,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最高人民法院督办的40件执行信访案件全部化解。广西连续6年保持全国涉诉进京访量最少的省区之一。

 

  四、推进司法改革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坚定信心,为即将全面开启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作为承担全国多项改革试点任务的省区,紧密结合广西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勇于探索创新,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积极贡献广西法院的改革智慧和经验。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执行指挥、联动、查控、威慑机制,有效破解执行难题,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5431万件,执结7.5574万件,执结金额317.7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2.33%、49.69%、90.89%,执行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承担的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改革效应逐步释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先后到广西法院信息管理中心和广西执行指挥中心视察,充分肯定广西法院的改革探索实践。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当场立案率超过90%,从根本上解决“立案难”问题。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五个试点法院共完成523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和宣誓等工作,参审案件2400件,实现调解率高、双方当事人满意率高、发回重审率低的良好效果,得到中央改革办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全国反家暴联动机制改革、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方式等改革,也有独具特色的探索创新。

 

  五、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为广大法院干警思想、作风、党性“补钙”“加油”,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司法实践。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作风养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铁规禁令,驰而不息抓作风,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从“严”“实”入手狠抓行为规范,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司法作风,公正严格司法。以最高人民法院对广西法院第二轮司法巡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法院集中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切实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对16个中院、71个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明察暗访,通报典型案例17起。

  强化能力训练。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9期,培训1.0606万人,加强壮语汉语“双语法官”培训,打造“法官讲坛”“青年导师制”等法官教法官教学品牌,通过大要案审理等实战锻炼,不断提升队伍驾驭庭审、认定证据、适用法律、化解矛盾能力。开展“五项竞赛”“五个一百”和示范庭审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强化司法廉洁。扎紧制度的“笼子”,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严格执纪问责。健全审务督查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随案廉政监督卡、错案责任追究、廉政监察员、执法监督员制度,拓宽内外监督渠道,坚决严惩害群之马。全年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0件30人。

  一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干警立足岗位拼搏进取、争创一流,有63个集体、7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度绩效考评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司法警察集体”,是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高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司法警察农恒生被评为广西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入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并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装处干警滕召春被授予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陈文、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法院贺亮被评为全国模范法官,大新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法院;平南县人民法院大安人民法庭等7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韦宗昆等8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现场会、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全国海事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广西召开。广西法院执行改革、涉黑案件审理、海商海事审判、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

 

  六、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重心下移,打牢工作根基,激发基层活力。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全区法院开展“信息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建成776个高清数字法庭,仅用9个多月就建成广西法院信息管理中心和广西执行指挥中心,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覆盖全区三级法院的信息专网和集中控制管理平台,上接最高人民法院、下连基层人民法庭,整合了审判管理、执行业务、诉讼服务、政务管理、队伍管理、后勤管理、舆情分析、安防监控等八大系统功能。大数据分析作决策,绩效考评网上完成,无纸化办公常态化,节约办案和司法政务成本;全部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全程留痕,审判执行管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能管控,有效提升审判执行质量效率和管理效能。

  创新基层工作方式。强化基层司法职能,广泛开展和谐在基层创建活动,鼓励各地探索符合司法规律、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司法工作新路子,努力化解矛盾,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南宁市法院的“微信立案”“族老调解”,柳州市法院的“网络联拍”“调解诉裁中心”,桂林市法院的“律师网上立案”“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得到前来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致称赞;防城港市法院的“边境巡回法庭”,崇左市法院的“驻边调解室”,有效服务边境贸易;钦州市法院的“诉前联调”,玉林市法院的“三大调处中心”,来宾市法院的“判后回访”,把释法说理与调解息讼贯穿办案全过程;梧州市法院的“社区法官工作室”,北海市法院的驻村法官“七个一线”工作机制,贵港市法院的“法官便民点”,百色市法院的“壮语巡回法庭”,贺州市法院的“无假日法庭”,河池市法院的“山区巡回法庭”“巴马景区巡回法庭”,宁铁法院的“司法服务站”等,维护公平正义更接地气。

  强化基层保障。加大对基层和办案一线法官的倾斜力度,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鼓励办好案、多办案,鼓励优秀人才安心基层工作。全年613名新招录人员和定向培养生优先充实基层,缓解基层案多人少矛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基层干警的职级待遇得到较好的落实,各中院、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经过改造、扩建和新建,审判执行设施更加完善,基础更加扎实。

 

  七、自觉接受监督

 

  增强接受监督意识,确保审判执行权正确行使。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向人大报告,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调研,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行政审判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意见,1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接受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向政协通报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事项,8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

  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抗诉案件,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区法院选聘1076名执法监督员,开设“院长信箱”,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

  全区各级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加座谈、现场观摩执行、阳光评议案件等活动2.603万人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组织6省区市1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视察广西法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也分别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共158人分别深入全区三级法院和基层人民法庭视察指导,代表、委员对我区法院多项工作成效及亮点高度评价,给全区法院干警极大鼓舞。

  各位代表,广西法院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法院广大干警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与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要求相比,我区法院干警在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司法能力上还存在不少差距;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基层法院工作量成倍增加,办案压力不断增大;法院队伍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少数案件审判质效不高、个别干警违纪违法,损害司法公信等。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和支持。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区各级法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三大定位”“四大战略”“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打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履行好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确保如期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积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加强司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强化司法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扎实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扎实推进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把中央的政策和我区实际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我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四是推进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打造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要求,推动司法审判“大数据”在法院工作中的全面应用,努力建设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

  五是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制度规定,把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和秉公执法的法治精神统一起来,筑牢防线、严守底线,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六是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司法职业保障,不断改善基层司法条件和环境,努力解决基层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等突出问题,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帮助基层提高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广西“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