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积极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0: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检查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自治区“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开展5项专题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1件。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区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常委会两位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组织有关专工委和人大代表分别到南宁、钦州、来宾开展实地检查,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实地查看,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其他设区的市同时组织开展检查,全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这次专项检查活动是对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的综合性检查,重点检查环保法和自治区环保条例、乡村清洁条例的实施情况,推动环保法律法规在我区有效实施,促进美丽广西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次专项检查,是执法检查形式上的一次创新,拓展了执法检查的广度和深度,使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继续听取审议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强调要把环境治理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加强环境监测监管,特别要加强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切实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我区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我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持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围绕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宣传、调研、监督,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常委会增加听取审议关于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好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政策的落实,探索创新扶贫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快实施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重大工程,强化扶贫资金的整合使用和监督管理,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听取审议关于我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政府高度重视,制定相关措施,加快实施广西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将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列为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考核指标,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意见。听取审议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总量,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统筹职业培训资源,推进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实施。开展消防法和实施消防法办法执法检查,指出要加大消防规划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隐患排查工作的力度,着重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状况,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开展对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指出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增强传染病防控意识,落实各项措施,提升防治能力,促进联防联控。
  加强财经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自治区本级决算。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要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和有关法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狠抓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听取审议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询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应询,所涉及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意见。这是常委会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有力举措,是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听取审议关于我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推动对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给予倾斜安排,支持民族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参照扶持民族乡政策,对非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进行扶持,促进民族聚居地区均衡发展。
  着力推进公正司法。听取审议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要求各级法院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司法公开工作机制,改进司法公开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更新侦查监督观念,拓宽监督思维,完善各项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侦查监督法治化水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和改进司法公开和侦查监督工作。
  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常委会组织有关专委分别开展促进我区进出口稳定增长情况、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贯彻落实预算法情况的专题调研,形成5个专题调研报告,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常委会会议,并送政府研究处理,作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重要依据。
  完善监督工作方式。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坚持组织调研组围绕相关议题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抓住突出问题,增强审议的针对性。在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中,坚持由常委会领导牵头,有关专委组织实施,邀请人大代表和有关负责人参加,把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与实地检查结合起来,尤其重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监督实效,要求“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书面报告,对重要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落实到位。研究提出《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实施意见》,明确监督重点,完善监督程序,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人大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工作在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受全国人大委托,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执法检查。配合全国人大开展环保法、水法的执法检查,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专题调研活动等。
 

(赵思华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