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平稳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2: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6年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跟进服务措施,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服务开放带动战略实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发展“三大定位”新使命精神,及时研究提出了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和设立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涉东盟司法事务办公室的意见,主动融入广西开放发展大局,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批准和大力支持,曹建明检察长在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亲自推介,并到广西出席基地揭牌和网站上线仪式。
  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539人、起诉1331人。依法查处在审批、监管、社会治理中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嫌疑人99人。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情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界限、不正当经济活动与违法犯罪的界限,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
  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及时制定我区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及收益。坚决打击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肃查办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扶植、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纠正知识产权诉讼中的错误裁判。
  保障绿色发展。坚决惩治破坏环境犯罪,批捕污染大气、水、土壤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889人。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立案侦查发生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工程建设、环境监管执法等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69人。加强与环境资源监管部门工作衔接,及时提出恢复受损生态环境等检察建议,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及时制定我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保护公有制经济的同时,重视保护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批捕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嫌疑人236人、起诉274人;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254件。举办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家法律专题培训班,认真听取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赵思华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