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2017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安排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2: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7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安排如下:

  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惩治各种犯罪,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决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稳中求进;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妥善化解教育、就业、食品、药品、医疗、融资、社会保障等群众诉求,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制度,保护土地、森林、水资源环境,保障“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承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促进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交流。
  二、乘势而上,继续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重大战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明确要求,也是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战略布局必须完成的任务。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区法院将抢抓大好历史机遇,把今年作为“执行攻坚年”认真抓好,一抓大抓,抓出成效,坚决打赢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既要确保法官对案件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独立作出判断,又要对违法失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实现权责统一,同时继续抓好各项配套改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释放改革活力。
  四、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努力建设全面覆盖、跨界融合、深度应用的人民法院信息化升级版,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同时,继续抓好法院文化新闻宣传工作,繁荣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司法,切实防止案件裁判不公、切实提高审判质效;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引进、留住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今年年底前为基层法院办好三件实事:增加基层法院干警教育培训1000人以上,再建基层法院科技法庭100个以上,恢复、新建人民法庭30个以上。
  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五个更加从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七、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监督,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坚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听取各界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