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6:06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6年全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彭清华书记在全区司法体制改革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检察改革任务的落实。
  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在完成5个试点检察院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全区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认真组织全区检察人员统一笔试和业绩考核,经自治区遴选委员会严格审查,确认全区首批入额检察官2604名,占编制总数的31.2%。
  完善检察官司法责任制。在全国率先制定覆盖全区三级检察院的检察官权力清单,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入额检察官的职责权限和司法责任,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理案件,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统筹做好司法责任制相关配套改革,重点推进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优化整合,化解人少案多矛盾。
  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加强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查把关,主动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沟通协调,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保障诉讼活动严格规范,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行“表格菜单式”审查方式办理简易程序案件,办案效率大为提高。在全国率先出台《广西检察机关刑事“专家辅助人”出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增强出庭指控效果。
 

(赵思华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