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2016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点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3日 17: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6年广西围绕计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推动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业企稳回升势头初显。9月份以来,全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在50%以上的回暖区间,工业品价格指数扭转了持续55个月的下降态势,螺纹钢、电解铝、有色金属、水泥等重点工业品产销率回升,航空航天器及设备、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等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二是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区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08个,新能源汽车、石墨烯、北斗导航等高技术产业培育取得重要成果,柳州上汽通用五菱、贵港华奥等企业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成功下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三维石墨烯中试基地建成试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试运行实现高精度定位全覆盖,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正式运营,我区被列为国家军民融合综合评估首批试点。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0%,物联网、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咨询设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桂林市被国家列为“十二五”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贺州市被国家纳入“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三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区累计创建959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新建1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0亿斤以上,甘蔗种植面积及产糖量均高于上榨季。优势农产品产量稳中有升,预计蔬菜超过2800万吨、增长5%左右;水果超过1500万吨、增长9%左右;水产品360万吨、增长4%左右;肉类400万吨左右。

  2.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得到较好落实。去产能方面,累计压减钢铁产能205万吨、煤炭产能236万吨,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可售面积减少850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缩短至12.6个月;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2%、平均贷款利率下降89个基点,实体经济杠杆总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降成本方面,出台实施“41条”措施,为企业减负约300亿元;补短板方面,薄弱环节投入力度加大,筹措财政资金187.8亿元支持脱贫攻坚战,安排资金180亿元以上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拨付资金685亿元实施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二是重点改革任务较好完成。基本完成280项改革任务。取消、下放、调整700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93项,公布全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南宁、柳州、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等6市被列为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行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新增市场主体43.8万户,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70万。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获国家批复,电力交易中心挂牌运行。金融创新亮点突出,我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居西部12省区和边境8省区首位,实现“农金村办”乡镇点全覆盖,创新农村金融产品80种、受益429.85万农户。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5个市56所医院,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投融资、国企、价格、农村、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等其他改革均有新进展。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实施1500项科技创新项目,在智能准工业级3D打印机、造纸和发酵典型废水处理、柴油机降噪、速食袋装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研发成果。我区被列为国家首批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近3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6件,6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新设立贺州、百色两个高新区,新增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及培育基地、3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区已有各类创新平台694家、企业技术中心36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30家。

  3.投资消费增长孕育新动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府和社会投资良性互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0个批次、121.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309个、340.3亿元,比上年增加近1倍。新增发行政府债券326.8亿元,同比增长86.6%;发行企业债券9支108.7亿元,比上年多2支18.7亿元。向社会发布引入民间资本项目728项、总规模4900亿元。二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短板建设得到加强,其中交通、电信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约20%,教育、卫生投资增长约30%,农业投资增长约40%。三是项目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成运营,共有1.09万个项目使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一站式”网上审批逐步推开。建立PPP项目库共收纳项目436个,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的项目超过110个。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项目1.37万个,纳入三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8746个。四是消费市场持续活跃。预计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5%、11%左右,汽车零售额增长10%以上,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左右,住宿、餐饮、娱乐等传统消费更加符合大众需求,计算机、数字媒体、移动智能终端等新产品持续热销。电商、旅游、体育、健康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60%,旅游总消费增长26%,邮电业务总量增长50%。
  4.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亮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监管制度正式建立,16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公布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桂林市、马山县被列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区被列为全国空间规划试点9省区之一。二是节能减排降碳继续加力。新淘汰落后产能炼钢42万吨、铁合金2.22万吨、水泥30万吨、铅冶炼4万吨、钒冶炼0.12万吨、制革10万标张、平板玻璃180万重量箱,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整治淘汰燃煤小锅炉349台,实现3家6台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完成国V标准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全区工业能耗强度下降5%左右。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16座、污水管网162公里、生活垃圾处理场85座,整治污水直排口95个,消除黑臭水体19公里,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超过90%。我区被国家“十二五”降碳考核评估为“优秀”,136家企业被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重点企业。三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实施492项生态经济重大项目,新植树造林366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2.28%。空气、水环境保持良好,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5%,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9.8%、8.2%;51条主要河流断面Ⅰ—Ⅲ类水质达94.8%,国家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1%,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5.4%。四是“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专项活动顺利开展,完成1万个自治区级示范村屯和12.5万个一般村屯绿化;解决38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5%;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达85%。
  5.对外开放合作赢得新空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开放机制与平台持续完善。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成功召开,我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思路与行动正式印发,“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获国家批复,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家批准设立,我国首个边贸国检试验区在凭祥成立,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被确认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防城港成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城市,南宁成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宁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二是对外经贸联系更加紧密。我区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占贸易总额比重接近60%,加工贸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争取到国外优惠贷款16.2亿美元,获准发行企业外债13亿美元,核准境外投资项目54个;对外实际投资额增长150%以上,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占70%。三是互联互通水平提升。靖西至龙邦等跨境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中越北仑河二桥完成桥面附属设施建设,峒中—横模大桥正式启动施工,新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4条。钦州港开通至缅甸、马来西亚集装箱班轮航线,北部湾港已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开通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29条,基本实现东南亚地区全覆盖。水口公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家批准,凭祥成为我国最大的东盟水果进口口岸。四是国内合作和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桂粤合作驻点大招商、赴江浙沪对接洽谈、桂港深化合作恳谈会、桂台合作论坛等20项重大精准招商活动深入开展,引进到位资金6300亿元以上。与泛珠三角、中南西南、港澳台合作进一步深化,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已入驻企业达219家,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及一批跨省合作园区加快建设,我区成为全国CEPA先行先试的3个试点省区之一。

  6.区域城乡统筹取得新实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已全部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北部湾经济区主要指标增速保持高于全区水平,北部湾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城市群,经济区同城化取得新进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新开工重大项目41项,总规模200亿元的珠江—西江产业投资基金成功设立,经济带城市共同体正式成立,广西西江航运交易所挂牌成立。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全面实施,老区重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141项项目中已有51项建成投产。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加快建设,全市旅游总人数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超过600亿元。二是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2%,比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左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条件进一步放宽,居住证制度全面实行。20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百镇建设示范工程扎实推进,4个镇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建设一批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成燃气市政管网3822.5公里,开工地下综合管廊项目11个,南宁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推进顺利、首条快速公交(BRT)完成主体建设,桂林市“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全面启动,柳州和贺州市被列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单位。三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实施一批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供水供电、能源、通讯、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建成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2万多公里,新增农村电力装机9.7万千瓦,改善灌溉面积630万亩。
  7.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改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民生领域支出增加。全区财政民生领域支出352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9%。二是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9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7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3%,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平果、灵山、浦北、大化等9个县被列为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乡镇街道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三是脱贫摘帽任务全面完成。实现100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易地扶贫搬迁412个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搬迁入住12.2万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实现全覆盖。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筹措资金160亿元推进产业扶贫,将涉农部门预算的50%以上用于贫困县,累计向42.2万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94.7亿元,对54个贫困县工业用地降低出让金标准,实现扶贫项目用地指标全部保障。四是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城镇、农村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分别达30万人、28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62万人,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住房保障力度加大,支持新市民首次购房18.8万套,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4.5%。五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建学校222所,改扩建学校3419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3%。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40元提高至45元,妇幼健康主要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建20家数字影院、110个乡镇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建设12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所有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乡镇文化站向群众免费开放。我区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66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举办国际级体育赛事55项、国家级赛事59项,开展170余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广西运动员荣获国际大赛金牌15枚、全国大赛金牌54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主要指标连续14年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范围内。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良好。

 

(傅小栩 谢欣哲/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