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五注重”打造“六强”型财政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3日 18: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7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打造“六强”型财政的思路(即开源增收强实力,保稳促转强调控,惠民补短强保障,改革创新强职能,依法监管强绩效,从严务实强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和保障。

 

  (一)注重增收节支挖潜力,推动财政运行速稳质优。

  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拓宽思路,统筹增收与节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组织。加强对收入组织工作的领导,强化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宏观形势分析研判和税收收入征管,促进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同时,坚决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以及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进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部门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债券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使用。建立定期统计、定期清理、定期督导的存量资金动态盘活机制,将存量资金使用与年度预算安排统筹考虑。三是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主动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会同区直各有关部门准确研判中央决策趋势,紧跟中央政策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向中央部委的汇报和对接,进一步争取中央加大对我区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四是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五是加强支出执行管理。加强对部门、市县和项目支出进度通报考核,强化财政支出的通报、督查、约谈机制建设,完善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
 

  (二)注重创新引领促转型,推动经济增长提质增效。


  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形成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机制。一是发挥财税支持作用。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用好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形成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支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发展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对“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的投入。五是支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争取中央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和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完善财税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继续加大对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的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三)注重保障民生补短板,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坚持把民生作为优先保障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稳步增加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实施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十大行动”。统筹使用各类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扶贫开发重点工作。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在重视增量投入的同时,积极盘活扶贫资金存量,加强资金统筹整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完善薄弱环节,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如期实现。二是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对民生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健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文化、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全力确保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资金,加大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努力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三是突出保障基本民生。稳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建立健全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完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提高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精准度,加大对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支持力度。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50元。合理确定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强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
 

  (四)注重深化改革增活力,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目标,继续紧盯目标、保持韧劲、凝心聚力,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生根。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中央部署,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并统筹使用,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取消排污费、水资源费等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对相关领域支出予以重点保障,提高政府统筹力度。推动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建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监督。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拟出台的增支事项要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制定延续性政策要统筹考虑以后若干年度的预算安排。加大涉农资金统筹力度,在所有贫困县全面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落实国务院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要求,防范财政风险。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加快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二是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各项税制改革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地方税收体系。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理顺自治区与市县收入划分,合理划分自治区与市县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占比,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在转移支付测算中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特困连片县补助系数。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高县级财力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将持有居住证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四是协同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大力支持、深度参与金融、国企、社保、科技、教育、农业等其他领域体制机制的构建,精心测算改革收益和成本,争取在顶层设计环节解决主要问题,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合力。
 

  (五)注重依法监管提效益,推动财政管理规范高效。


  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建立健全嵌入预算执行流程、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加大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坚持绩效导向。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探索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通过财政部门专项检查、审计机关审计,严格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各类行为,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三是健全财政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库管理、非税收入收缴、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会计管理、财政投资评审等监督机制,健全财政“大监督”工作机制。四是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要求,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办理机制。积极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财政决策和财政资金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

 

(谢欣哲 黄江梅/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