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更多获得感 更大安全感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0:52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月17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被放在显要位置。

  如何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大的安全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群众的安全感,源自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依然是我区一项重要的民生任务。

  李智敏代表认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返贫的有效措施,因此,要更重视和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保障水平,努力提升基层医疗保障能力,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全覆盖。覃建勇代表则建议,应继续加大医疗保险资金投入,并加大农村疾病的预防力度,建立入户检查服务体系。

  另外,促进农村就业,实施农民增收行动,也是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梁洪洪代表说,建议政府今后在就业保障这块,鼓励企业到农村招工,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既照顾老人、陪伴孩子,又解决“剩男”“剩女”问题。黄花相代表认为,企业进村提供的工作岗位,可适当向贫困人口倾斜,通过就业带动脱贫。

  吴崇霞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妇女普遍存在技能缺乏、就业质量较低现象。因此,她建议针对农村妇女生产技能不足的现状,加强培训,提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改善医疗教育水平

 

  教育和医疗的改善,是群众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今年,我区就抓好卫生与健康工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

  不管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还是教育振兴“双千计划”,都指向了基层。“把医疗和教育资源更多向基层倾斜。”王彩艳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制,着力解决县级医院医疗卫生条件差问题。莫怡祥委员提出,当前,城乡教育硬件条件的差距已缩小,但教师素质差距仍然很大,应继续抓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项目”,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轮岗制度”,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加强教师培训。

  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医养结合”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词。贝小燕委员认为,加快推进生态养生养老产业集聚发展,对我区发挥后发优势、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跨越具有重大意义。杨建青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鼓励“医养结合”发展的政策,全面整合我区现有医疗和养老资源,创新和丰富养老模式,加快推进形成多层次的养老格局。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文化惠民工程应继续向农村、基层倾斜。”李心军委员提出,要加快公共数字文化馆建设,运用国家数字图书馆推介工程和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丰富资源,建立“文化数字共享”工程,达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全覆盖;还要重视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的培养,壮大基层文艺团队;同时,还应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居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就打造和丰富广西文化品牌,陈文忠委员认为,可以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提高竞技、表演水平,展示我区少数民族文化魅力;还应丰富“壮族三月三”活动品牌,推动民族体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

  在体育事业发展上,容小宁代表提出,应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各级政府要不断增加全民健身经费投入,合理配置公共体育资源,开展全民健康示范区工作,参照外地成功的做法,把医保卡变为健身卡等。

 

(李家健/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