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贺州市代表团:关注司法公正 助推法治建设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7:42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贺州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院去年的工作成效看得见、数得着、信得过,可圈可点,今年的工作计划不虚浮、有创意、行得通,值得期待。

  黄世勇代表说,两院的工作有许多共同点,概括起来就是“三个突出三个显著”:一是突出服务大局,司法贡献显著增大;二是突出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司法能力显著增强。两院工作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为党,履职为国,履职为民,为我区践行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而保驾护航。两院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使广西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广西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是89.65%,比上一年上升了2.64个百分点,是历年来最高的一年。他建议,贺州统筹改革发展稳定三大领域,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和司法改革,推动贺州科学发展提速发展。

  杨道喜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广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两院一些共性的工作值得肯定:一是准确把握两院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结合点,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二是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办理案件、调处纠纷效果好;三是深化司法改革成效明显。四是尊重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当前,司法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两院要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审判、检察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建议:两院报告应进一步规范用语,多使用法言法语,以体现专业性、严肃性。

  李宏庆代表说,两院报告全面贯穿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突出了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贺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两院工作报告要求,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他建议,要抓好基层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当前司法体制员额制改革后面临人员不足等难题,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重点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

  林冠代表说,去年,法院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提升司法公信、破解执行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检察院在打击职务犯罪、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加强诉讼监督方面成绩显著。

  韦丽萍代表说,两院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去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亮点多、创新多。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检察官的业务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对基层两院工作的指导,提升基层两院业务水平;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徐海浪代表建议针对一些基层法院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招录准入门槛;在司法改革中,对一些案多人少的两院,适当增加检察官和法官的入额比例;加大基层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探索建立公检法大数据平台。

  唐华代表说,两院报告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了依法治国、治桂战略,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推进司法改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方面,两院工作可圈可点可赞。

  陈华代表建议要加强两院聘用制书记员的职业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人员编制方面,对基层两院给予适当倾斜。

  冯荣飘代表对检察院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项目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二是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普法教育,提高守法意识,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

  周怀营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村霸、宗族黑恶势力司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一方平安。

  陈立华代表说,过去一年,法院在解决执行难、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检察院在查办、预防职务犯罪方面成绩突出,重视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他建议,在查办渎职案件工作中,检察院能否不设指标,对触犯法律的社会敏感群体要依法处理。

  汤伟光代表建议重视法院案多人少问题,采取可行措施加以解决;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妥善审理医患纠纷案件,缓和当前医患矛盾突出的现状;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教育,有效预防犯罪。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