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玉林市代表团:勇于为民履职担责 推进法治广西建设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1: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下午,玉林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两院报告客观、实在、全面,实事求是。
  王凯代表说,两院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字,实事求是总结去年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指出存在问题,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两院主动履责担当,主动维护法律权威,特别是严格依法办事,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大案件任务,整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取得明显效果。二是以公开、透明诠释阳光司法,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实现了公平司法、阳光司法,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三是两院队伍是有担当、忠诚法律,值得信赖的队伍,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建议,要加大对两院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保持改革定力,坚守改革方向,提高队伍履行法律职责的能力;要加大对基层两院的业务指导力度,采取抽调基层法官、检察官直接参与办理大案的办法,提高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能力水平。同时,要定期到基层两院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基层两院解决办案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问题,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水平。
  杨红代表说,两院报告客观、实在、全面,体现了服务大局、公平正义,有效发挥了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司法保障。其中三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打击力度大,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效果很好。二是执行力度加大,通过各种平台,让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三是代表知晓程度和满意率高。建议法官应走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在阳光司法下感受到法律的尊严。
  黎启新代表建议检察院要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提高办案效率;法院报告中应加上对二审改判、纠错的数据;两院报告应着重考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多角度进行阐述,不宜仅仅用数字来衡量法官办案质量。
  杨建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提高干警福利待遇,稳定队伍;要加大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如电信诈骗等。
  陈延国代表建议司法体制改革后,部分法官、检察官的身份转变为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要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教育,管好队伍。
  何小聪代表建议要加强基层检察院、法院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相关政策,提高待遇,留住人才;要创新法律宣传的方式方法,提高普法效果。
  高虹代表建议在执行难涉及到公职人员的,法院要加强与纪检部门联系沟通,共同协调解决;尽快出台案件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细则;要加强对法官和检察官的管理,提高素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同时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查办力度。
  吕剑枫代表说两院报告用心回应群众的关注和代表的期待,以富有时代特征的形式展现工作成果,用实际行动破解执行难等问题。
  邹宇鹏代表建议设立巡回法庭,提高办案质量;创新监督方法,加强事前、事中监督,避免法定职责不为。
  林铁坚代表建议法院在民生事案件审判中,应多进行调解,减少对司法资源的浪费。
  李健龙代表建议要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办理要规范化、制度化;高院应对司法鉴定机构建立准入、退出机制。

 

(李欣颖 陈春仪/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