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柳州市代表团: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 依法履责促进司法公正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8: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柳州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报告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体现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要求,值得肯定。

  高雄代表说,我赞成条例草案,条例通过后,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同意两院报告,建议研究当前新型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提出司法建议,减少社会和群众损失;针对腐败问题的多发、易发、高发领域多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和犯罪分析,为巩固反腐败压倒性的态势作出新贡献。

  陈刚代表说,法院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促进广西稳定发展的作用,检察院报告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检察院有力推动了广西的司法公正,维护了国家安全、国家的法治环境和广西稳定,我赞成两个报告。

  郑俊康代表建议两院案多人少的情况在基层反映强烈,希望加快改革,增加办案力量;提高一线待遇,推动更多干警到一线;继续落实两院干部办案终身追究的制度。

  周卓新代表建议提高基层待遇,加强和充实两院一线的办案人员力量;法官待遇应当提高,同时应该制定规定限制退休或辞职法官到律师事务所任职。

  管跃庆代表建议部分基层法院提升基层办案能力水平;两院继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类市场主体。

  何龙群代表建议在探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中,做到效率服从质量;法院的案件执行要进一步重视制度建设;重视民族司法人员的培养。

  刘胜友代表建议对于水源地已经种植了速生桉树的问题,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退出措施;对在水源保护区中已有的工业项目或其他重要设施如何安排,条款中应该具体说明,同时对保护区的规划一定要科学。关于两院报告,建议加强对基层法院、基层检察院司法改革的指导和党外干部的培养力度。

  尚文娟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明确司法公开的统一标准;法院要重视涉诉信访居高不下的问题。

  韦欧丽代表建议司法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给予法律支持和援助,加快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员工案件的办理速度。

  臧源云代表建议法院尽快在全区推广应用简案快审机制;两院报告中涉及严重犯罪的罪名要统一、全面;检察院尽快对接公安机关,在全区推行专家辅助人员出庭实施办法。

  韦华章代表建议法院加大对2016年开展的打黑活动的宣传力度;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送法进校园。

  梁樑代表建议出台措施和办法,以有效解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已种的速生桉树问题。

  梁陈方代表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对在广西水源地速生桉的种植面积、危害性进行调查和评估,拿出一个全区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更好地保护水源。

  黄荣华代表建议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有所区分,对水源头要重点保护;由自治区层面制定一些强制性的补偿措施;增加种植阔叶林、阔叶树等方面的内容,确保长期保护水源。

 

(傅小栩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