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黄志愿代表:当好“第一家长”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8日 09: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7日

  “在2016年,我们创新扶贫工作机制,选派8220名干部到1.3万户贫困户中担任‘扶贫第一家长’,坚定了干群齐心协力决战贫困的信心。”1月1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黄志愿在接受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采访时表示,“平果虽然是‘天窗县’,但平果一直以来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就算脱‘三层皮’也要攻下贫困山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西将在2017年解决预脱贫人口饮水难问题,提高户均补助标准,完成7万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请问在2016年,平果县采取了什么措施推进扶贫工作?

 

  黄志愿代表:平果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136”脱贫方案:“1”即全县脱贫攻坚总体方案,“3”即转移就业、产业扶贫和政府兜底三个子方案,“6”即移民搬迁、教育扶智、基础设施、卫生帮扶、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六个配套方案,构建起全县脱贫支撑体系。

  为了鼓励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我们县还专门出台了《平果县2016年脱贫攻坚奖励暂行办法》和《平果县精准帮扶贫困户资金补助政策》。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难问题,协调落实每户5万元小额贷款扶持;对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实现脱贫的贫困户给予最高4500元帮扶补助;针对因学致贫贫困户,给予最高2000元补助;针对因病致贫贫困户,给予一次性帮扶补助2000元。今年通过“双承诺、双认定、双确认”脱贫的贫困户,还将得到每户2000元的产业扶持。仅仅是新出台的两个扶持政策涉及补助资金就达5000万元,这将使全县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2016年以来,平果县已经整合投入资金3.3亿元用于扶贫工作。

  此外,平果县还创新开展“第一家长”帮扶活动,派出8250名干部与13616户贫困户结成“亲家”,工作干部把贫困人口当自己家人,把脱贫当做自己的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主持人:在2017年,平果县将如何发展扶贫工作?

  

  黄志愿代表:2017年,平果县将“勒紧裤带”,筹集更多资金投入扶贫工作,着重放在产业扶贫上,让贫困户可以长期脱贫,达到一个“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工作目标,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主持人:在2017年,广西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请问平果县如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黄志愿代表:陈武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振奋人心,其中和我们平果县联系最深的就是铝的二次创业。

  此外,落实铝产业“二次创业”,关键在于科技引领深加工,提高铝产品附加值。如将铝锭做成铝棒、铝线等,每吨只有数百元的利润;做成铝制房屋、汽车零部件等,每吨利润可以达到数万元甚至更多。目前,我们正着手与中铝集团公司、中车集团公司合作推进的汽车配件基地建设项目,就是以技术高位合作实现铝精深加工。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黄志愿代表:今年我带来了几个建议,首先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重视老旧的水利设施建设,将损毁的水利设施修复,造福老百姓。其次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快促成更多类似的技术高位合作,推动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