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刘胜友代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6日 09: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5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如何保证这一工作在县域更好地落地实施呢?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鹿寨县县委书记刘胜友在接受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鹿寨将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刘胜友代表:近年来,鹿寨县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按照“生态”“特色”“规模”“品牌”“高效”五大理念,去抓农业现代化的建设。“生态”方面,我们秉持少用或不用化肥的工作思路,按照绿色生态的方式种植、养殖、加工农产品;“特色”方面,我们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思路发展鹿寨特色农产品;“规模”方面,我们主要考虑的是规模效益、规模经济;“品牌”方面;我们主要考虑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性产品、有机认证和一些知名商标。目前鹿寨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性产品有鹿寨蜜橙,有机认证的有大乐岭茶叶,春天菌业等,知名商标数不胜数;“高效”方面,我们从设施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入手保证高效率,用优质的农产品品种保障高效益。

  鹿寨县以自治区的有关要求为抓手,成体系地狠抓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一所自治区级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呦呦鹿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这个示范区主要种植的是一些精品的葡萄,有12个品种,最好的是阳光玫瑰,价格最高的时候可以卖到60多元一斤,最低也可以卖到50块钱左右一斤,效益比较可观。建有一所市级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黄冕镇现代桑蚕业(核心)示范区,整个示范区老百姓的收入都是非常不错的,比全县的平均水平高出18%左右。此外,我们还建有四所县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四所乡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考虑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的资源优势能供应什么样的产品?从这两个问题入手,我们选择了优质的葡萄,有机的茶叶,桑蚕和粮食等作为鹿寨县的特色农产品。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质量强桂和商标品牌强桂建设。2016年,鹿寨县全年专利申请量30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250件,发明申请量在柳州六县中排名第一。今年,鹿寨县如何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刘胜友代表:鹿寨县一直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工作,“十二五”时期,我们便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直以来,我们对人才,资金,政策等多方面高度重视,不断推进。今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的有关要求,尤其是按照自治区创新驱动大会的要求,部署各项工作。

  一是计划出台《关于鹿寨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配套文件,保证这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快进行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的相关创新工作和技术成果转移工作,把鹿寨综合经济开发区创建成自治区级的高新区,并鼓励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众创空间建设,依托高校资源和社会上比较有经验的众创企业推动鹿寨县的双创建设。

  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近年来,鹿寨县通过设立技术转移机构和研发机构,引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西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和高职院校人才;同时利用一些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用资金引进人才;此外,我们还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农业领域人才的培养,以保障特色农业的发展。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这些工作。

  四是加强科技专项资金保障,计划今年拿出800万-1000万资金,确保科技创新驱动和原来的一些计划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有带来什么建议吗?

 

  刘胜友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深深感觉到,道路交通的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条件,所以我今年带来的建议大多是与道路交通建设息息相关的。一是关于鹿寨到阳朔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建成通车的有关建议;二是关于高铁鹿寨北站到广西柳州汽车城一级道路建设的有关意见;三是关于寨沙镇拉钩乡到黄冕镇二级道路建设的有关建议;四是关于县域内一些道路建设的有关建议。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