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26日 17:20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月26日

——2017年1月1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黄 克


  各位代表:
  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同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最高人民法院悉心指导、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自治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向着更好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执行得了”而奋发努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年来,主要抓了几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定力,理念创新引领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四大战略”“三大攻坚战”“两个建成”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把准政治方向,保证法院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揽人民法院工作,以理念创新为引领,明确全年七项重点工作,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发展。


  二、强化审判职能,服务“两个建成”


  审判质效再创新高。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28539件,结案460514件,同比分别上升20.7%和18.8%,审限内结案率达99.7%。其中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6746件,审结43566件,同比分别上升13.6%和14.3%;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17480件,审结269323件,同比分别上升17.4%和14.4%;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1009件,审结8336件,同比分别上升34.4%和29.2%。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9638件,结案8574件,同比分别上升37.8%和42.3%。我区法院审结的一起贩卖毒品案入选全国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审结的一起诈骗案被评为全国电信诈骗九大典型案例之一。两起案件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广西职务犯罪审判、未成年人审判和涉外刑事审判工作在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恐怖犯罪,切实维护边疆巩固安宁。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绑架、爆炸、毒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审理公安部督办的唐小清等18人、自治区打黑办督办的马振文等44人重大涉黑案。依法审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重大职务犯罪,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审结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我区的陈秋华、徐励明、唐成良等18名原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审结涉征地补偿、危房改造、农资补贴、扶贫领域及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批案件,有效促进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
  服务经济平稳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运用法治手段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盘活融通涉诉资金935亿元,同比上升18.4%。依法妥善审理破产案件,探索执行转破产工作机制,妥善处置负债总额近145亿元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破产案。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和涉环境案件,服务农村脱贫奔小康和“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注重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91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71件。审结各类涉外商事、海事案件847件,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司法协助案件971件,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推进。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设立工业、金融、商事、城管、交通、医疗、消费者权益等专业巡回法庭、法院调解室、诉讼服务专窗、驻村工作站(室)等诉调对接平台,与基层便民服务、综治维稳工作网络衔接,构建了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延伸审判职能,发挥司法审判修复社会关系功能,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保障力度。健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网络,全区“妇女儿童维权岗”增至419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全区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62个,接受教育人员超23万人次,对判处监禁刑的未成年犯100%回访帮教。加强涉军维权审判工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三、强化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依托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公开四大网络平台,全面深化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大公开,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年通过广西阳光司法网公开发布案件流程信息581万多项,公布裁判文书29万多份。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录播案件4500多件,网友点播611万人次,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对社会关注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开展“阳光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析案说法、把脉会诊。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强化对立案、保全、庭审、执行等审判执行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全面监督,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完善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调解、审理、执行“绿色通道”,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农村土地、婚姻家庭、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进便民诉讼网络建设,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减轻群众诉累,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有更多获得感。妥善处置涉诉信访突出案件441件。与司法行政机关合作,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全年有597名律师参与接访,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729件。依法向2399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1937.8万元,同比增长48%,对17432件案件缓减免交诉讼费7293万元;加强刑事和解工作,达成和解172件,被害人获得赔偿2146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区法院院庭长主办案件194826件,占全区案件总量的36.9%。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进行“大法官开庭”,带领全区各级法院院长从审判幕后走到审判一线,大大推进了全区法院司法公信和权威的提升。


  四、强化司法改革,着力破解难题


  如期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39%员额控制线并预留一定比例的要求,坚持以案定员、法官员额与案件数量基本相适应,统筹考虑各地法院办案现状、法官素质、城乡差异、交通条件等情况,向基层法院倾斜。经过考试考核、严格遴选,全区4331名法官进入员额,实际入额比例为33.8%。入额法官知识、年龄结构明显优化,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依法履职保护与违法审判惩戒相结合,制定司法权责清单,明确各类审判主体办案责任。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庭审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宪法人权保障原则,坚持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切实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健全参审机制,扩大司法民主。全区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94187件,一审案件陪审率33.6%,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促进司法公正。
  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妇联在柳州召开现场推进会,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共建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推行家事调查员制度,切实维护婚姻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我区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召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
  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大胆探索,出台实施细则,量刑公开透明、尺度统一、公正均衡。全国试点法院扩大量刑规范化罪名和刑种试行意见座谈会在崇左召开。
  推进审执分离改革。设置独立的执行裁判庭,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机制,提升执行质效,在全国审执分离体制改革论证会上介绍经验。
  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全区法院有62%的一审案件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11个试点法院适用简案快审机制,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从2015年的26天缩短到8天,大大提高办案效率,探索出了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新途径。


  五、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执行得了”


  响应号令明确目标。2016年3月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号令,提出从2016年5月到2018年5月,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广西执行难问题。
  深入落实执行机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总结前几年执行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法委领导、各联动部门积极参与,人民法院依法主办”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依托广西执行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形成执行工作强劲合力。
  集中执行敢于亮剑。去年5月和11月开展两次“执行月”活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发出《关于执行工作的一封公开信》,高院领导带头,全区法院组建1073个执行团队,集中力量强推。先后在玉林、南宁、钦州、来宾、河池等地召开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敢用善用强制执行措施震慑“老赖”,全区共发布失信黑名单41670多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飞机、坐高铁、出境28959人次,拘留2182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5人。第一个“执行月”下达执结1万个案件任务,完成了14561件,第二个“执行月”下达执结1万个大案难案任务,结案9971件。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17314件,执结104231件,同比分别增长37.3%和37.9%,执结率88.8%,执结到位金额130多亿元。执行工作长出了“利牙铁齿”,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信息支撑宣传推动。升级完善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和信用惩戒平台,与国土、房产、公安等部门网络联通,实现“一网打尽”;查询车辆、户籍、银行信息905万条,涉及被执行人289277人,查询到资金856亿元。各地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网络直播现场执行、淘宝平台网络拍卖,为执行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积极争取媒体支持,在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广西电视台等设立专栏、专题,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全区执行态势越来越好。
  事不避难,难也不难。在执行大案、难案、骨头案面前,广大法官、法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创新驱动“执行得了”,取得了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一个战役的胜利!


  六、强化特色服务,促进地方发展


  人民法院在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也依法保障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自治区“四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组织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司法特色服务经济活动,努力为各地特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南宁法院开展服务“两个建成”排头兵活动,推行“指尖上立案”“网上诉讼”,妥善审理执行土地产权相关案件113件,促进城市扩大发展。来宾法院开展服务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活动,采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联动司法帮扶企业等措施,促进“桂中水城”建设。
  服务工业企业项目。柳州法院开展服务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活动,设立工业园区法律服务中心、“调解速裁中心”,快速调处纠纷,执结一批重大项目征地拆迁案件。玉林法院开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城市活动,出台“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实施方案,构建金融联动机制,指导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梧州法院开展服务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活动,设立工业园区巡回法庭,妥善处理涉园区企业案件283件。贵港法院开展服务港口新兴工业基地活动,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和华奥汽车制造基地设立司法服务站、法官服务联系点,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30多起。
  服务生态旅游经济。桂林法院开展服务国际旅游胜地活动,探索方便快捷、群众满意的涉旅游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先后在客服点、漓江船上等现场调解纠纷案件166起,调撤率达71.6%。北海法院开展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全域旅游城市活动,依托旅游法庭开展景区巡回审判,营造法治规范的旅游消费环境。贺州法院开展服务向东开放门户生态文明城市活动,出台保障生态健康产业和“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生态资源合议庭,探索“旅游+扶贫”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服务脱贫攻坚战。百色法院开展服务革命老区红色产业创新发展活动,组建壮语巡回法庭、结对帮扶服务队,妥善审理涉铝业、茶果等特色产业纠纷1200多件。河池法院开展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活动,成立脱贫攻坚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拔哥”流动法庭,建立易地安置扶贫司法服务站。
  服务“一带一路”重要门户。钦州法院开展服务“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港活动,发挥钦州海事法庭作用,在园区企业、社区村屯设立法官工作室695个,受理涉项目建设纠纷案件3409件。防城港法院开展服务国际枢纽港经济区活动,派出驻村、口岸调解联络站、中越商事双语巡回法庭,审理边贸、涉企纠纷案件3671件。崇左法院开展服务面向东盟沿边开放开发活动,设立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建设村屯法治广场,创新司法服务南疆、国门、边贸工作机制。宁铁法院开展服务广西进入“高铁”时代活动,设立司法工作站,上动车、到沿线、进企业,就地调处矛盾纠纷。北海海事法院开展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发展活动,依法妥善审理海事海商一审案件508件,为扩大开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七、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合格共产党员教育。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在贵港召开全区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交流推进会,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推出一批法院文化精品。与广西电视台联合拍摄“公正守护神”系列宣传短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四讲四有”的好法官、好干部。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组织精品案件、优秀示范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广西法院司法警察代表队参加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在全国33个参赛队中名列团体第三。
  强化党风廉洁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制定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清单。严厉查处少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通报典型案例9起16人。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年招录干警511人,全部充实到基层。建成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1074个,新建项目纳入全国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


  八、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行职责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向人大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报告后,提出“执行公开”要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我们立即研究,采取措施,按照三统一要求推进执行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和检查。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观摩执行、听证评议,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联络,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6件提案全部办结。
  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依法审理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落实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对新闻媒体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调查核实,确有问题的坚决查办和纠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广西法院的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周强院长对我区法院整体工作作出批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工作重点突出,积极推进司法改革,着力解决‘执行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对执行工作作出批示:“广西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高院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显现,请关注广西高院的经验”“望在全国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并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表扬和推广我区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最重要的经验和体会就是始终坚持党委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政协、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高院党组工作汇报,明确法院工作任务要求。广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为我们指明方向。自治区主席陈武带队到广西执行指挥中心,开展“政府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调研,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自治区本级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全部化解,以上率下推动各地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加快解决。自治区政法委牵头抓总,协调解决一批大案难案。全区各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分别对当地法院执行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和推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在这里,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些案件审判执行质效不高,涉诉信访压力较大;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损害司法公信,审判监督管理和错案责任追究还需强化;司法改革配套政策的完善和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有待加强;一些法院法官年办案任务在300件以上,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等等。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和支持。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全区法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以新发展理念统揽人民法院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部署,切实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惩治各种犯罪,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决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稳中求进;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妥善化解群众在教育、就业、食品、药品、医疗、融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诉求,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制度,保护土地、森林、水资源环境,保障“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承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促进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交流。
  二、乘势而上,继续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重大战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明确要求,也是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战略目标必须完成的任务。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区法院将抢抓大好历史机遇,把今年作为“执行攻坚年”认真抓好,一抓大抓,抓出成效,坚决打赢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既要确保法官对案件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独立作出判断,又要对违法失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实现权责统一,同时继续抓好各项配套改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释放改革活力。
  四、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努力建设全面覆盖、跨界融合、深度应用的人民法院信息化升级版,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同时,继续抓好法院文化新闻宣传工作,繁荣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司法,切实防止案件裁判不公、切实提高审判质效;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引进、留住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今年年底前为基层法院办好三件实事:增加基层法院干警教育培训1000人以上,再建基层法院科技法庭100个以上,恢复、新建人民法庭30个以上。
  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五个更加从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七、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监督,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坚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听取各界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将团结带领全区法院干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之下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人民法院事业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