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环境投诉有回音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0日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6月10日

  “正因为有你们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我们投诉的环境问题才得到解决。我们全体村民感谢你们!”近日,广东省廉江市某村村民王大海(化名)给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今年1月,王大海写信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投诉称,地处粤桂两省(区)三县(市)交界处的博白县文地镇存在非法冶炼窝点,生产产生粉尘、刺鼻气味,严重影响了临近的廉江市一些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接到投诉信后,2月18日,广西环境监察总队组织执法人员对举报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并查实文地镇一处山岭中有两个土法冶炼窝点。这两个窝点无任何环保设施,非法冶炼对周边环境污染较大,导致周边树木大片枯死,其生产原料露天堆放,生产废液顺着山岭坡间流下。随后,玉林市、博白县两级环保部门联合文地镇政府,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对两家土法窝点进行依法取缔,同时在清理过程中对遗留物做好了无害化处置,防止污染环境。

  “以前非法冶炼窝点生产的时候,烟雾铺天盖地,气味刺鼻难闻,我们种在附近的果树都结不了果!”当地村民也激动地说。非法窝点被取缔后,环境变好了,他们终于又能种上果树了,并相信来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工作人员还多次跟我电话联系,关注投诉情况,这让我觉得很亲切也很有信任感。”王大海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投诉信不仅没有石沉大海,而且得到了快速的回应和重视。

  像这样的环境信访问题,广西环境监察总队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近年来,广西环境信访工作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让信访工作积极“触网”,探索和打造了一个“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获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能适应时代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科有关负责人说,广西环境信访工作采取“互联网﹢信访”模式,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作为处理信访问题突破口,安排专人负责“12369”环保举报平台,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制定厅网站网上信访和网上咨询类业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网上政务咨询类和信访投诉业务的答复工作,提升网上事项办理效能。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到各类环境问题投诉3442件次,实际受理3126件次,同比下降20.3%。下一步,广西将提高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奖励金额,最高奖励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鼓励广大群众加入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中,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执法提供有价值的举报线索。

 

(余 锋 韦夏妮/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