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钦州主城区灭臭水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0日 09:37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6月10日

  钦州市全面推进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举全力开展钦江等主要入海河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水污染防治的阶段性成效。

  流经钦州市河东片区注入钦江的邓屋沟,长约6.5公里,其中1.1公里属于黑臭水体段,今年2月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针对邓屋沟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的养殖排放,沿途小区乱接、错接、混接造成的污水注入以及城中村生活污水散排的情况,钦州市对3.4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铺设管网600多米,改造沿途小区5个,从而使邓屋沟达到了水质要求标准并基本消除黑臭。目前,钦州市2015年底被列入平台的4条水体已经完成整治,2019年2月新列入的6条水体则按轻重缓急原则分两期实施整治,并采取EPC模式加快推进,计划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

  “这里的鱼塘采用循环水封闭式养殖,不往钦江排放一滴废水,实现了生产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双丰收。”5月17日,记者来到钦州市横丰鱼塘,该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站站长黄伟德告诉记者。该养殖场转变传统大排大灌的养殖用水观念,推广循环水和封闭式养殖,推行微生物调水净化水质,降低水体中的总磷和氨氮,实现养殖水体循环利用。

  针对钦江水质一直不能稳定达标不得有效改善的问题,钦州市每月开展一次督查,不定期进行污染源巡查,并对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同时,钦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由于排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污水直排口截流不彻底、黑臭水体整治进展缓慢,以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运行不正常等问题,钦州市水环境质量现状亟待改善。2018年,全市1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5%,但今年1-4月份,钦江东、钦江西水质下降为劣V类,大风江高塘断面水质下降为Ⅳ类。同时,该市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恶化,2018年水质优良率仅为41.7%。下一步,钦州市将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钦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研究,找到可推广复制的高效治污办法。

 

(奚振海/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