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南流江畔治黑龙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0日 09:38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6月10日

  南流江污染是玉林人民之痛。近年来,玉林市从防治禽畜养殖污染、推进工业水污染防治、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入手,三管齐下全力保护南流江。

  “2018年7月7日,玉豸排洪闸直排口实现截流,连同周边另外11个直排口截污口,阻断了玉林城区及周边农村流向南流江的生活污水,水质就一天天好转了。”玉林市城投集团业务经理程远志说。玉林城市污水管网设施薄弱,多年来,城区4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排入南流江。去年初,该市启动南流江流域玉林城区段和周边农村截污工程。通过建设长约6.4公里的污水管、渠及附属配套设施,12个直排口被截断,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干管。

  玉林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养殖方式粗放,生猪粪便直排南流江。在推进现代生态养殖,全面实施禁养区养殖场退出政策的同时,玉林市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该市福绵区樟木镇镇长梁瑜告诉记者。据了解,2018年全市有2.3万家养殖场(户)实施建池截污,建立收粪施肥合作社80多家。

  “服装企业的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后,出水水质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在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记者了解了该市服装生产企业统一治污的节能环保新模式。福绵区高峰期年产牛仔裤上亿条,但由于企业小而散,环保投入不足,使得当地环境问题突出,产业也处于淘汰边缘。面对困境,福绵区引进企业运营建设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通过先行建设治污体系、统一供水供电供热、统一回收集中治污的新模式,引导企业“退城入园”,实现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共赢。

  作为传统生猪养殖大市,且小散养殖户数量众多,污染防治设施简陋甚至缺失,导致玉林市当前畜禽养殖粪污处理问题依然突出。此外,玉林市近年来建设了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但由于配套管网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导致生活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厂产能负荷率低下,特别是乡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没有发挥应有的治污作用。针对这些现状,玉林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养殖减量化、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治污方法,把南流江水环境治理作为“首要任务”“头号工程”来抓,举全市之力打好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奚振海/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