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努力创建新时代人大工作“广西品牌”

——广西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掠影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6日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2月16日

  2019年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是鹿心社在右江苏维埃政府会议厅旧址,参加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民情沟通会。

 

2019年9月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就我区科技创新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①1979年12月,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设立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

 

②2008年11月28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

 

③2015年6月23日,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钦州三娘湾举行,活动以关注我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主题。

 

④2016年6月28日,自治区人大机关深入德保县足荣镇老坡村开展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宣讲活动。

 

2019年1月31日下午,宪法宣誓仪式现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届至十三届) 通过的本级地方性法规统计数(含修改、修订)
 

  《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建设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报告》(1988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各级人大工作的意见》(1994年)、《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200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自治区人大代表,加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意见》(2005年)、《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2014年)、《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2019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40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9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设立,标志着我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40年来,历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立良法,保善治。截至2019年11月,我区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共316件,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应有贡献。
  ——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04个,共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169次,有力推动了我区多项工作的改进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宪法、法律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作出330多项决议、决定,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工作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为维护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壮美广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法有序、高效地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依法行使法定职权组织和指导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指导全区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地方权力机关的顺利运行履好职尽好责;依法组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依法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选举、任免自治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自治区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代表履职活动场所11023个,其中人大代表联络站(点)9453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570个。
  ——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推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40年不凡历程。展望新时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开拓创新,努力创建新时代人大工作“广西品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供)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