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曾经过往记犹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0日 11:33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2008年我当选藤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们这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在推动重大项目的监督和服务工作中作了有益的尝试,这当中的一两件往事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时梧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根据建设“西江黄金水道”的需要,正在着力推进“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项目建设。由于该项目坐落在藤县辖区范围内,所以项目的征地搬迁工作由藤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负责。“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项目包括建设5个吞吐量为198万吨的集装箱、散货码头,一条长4.5公里的进港一级公路和整村搬迁一个335户950人共245座房屋的村子,任务相当艰巨。为了顺利完成项目的征地搬迁工作,时任藤县县委书记张培健、时任藤县县县长何棠担任征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安排我担任常务副组长具体协调征地搬迁组开展征地搬迁工作。起初我还有些担心,认为人大的职责是重在监督工作,这样直接走上了一线是否属于工作越位?张书记和我谈话说:“人大的监督和服务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而人大干部服务于项目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监督,二者并不矛盾。”书记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爽快地接受了县委安排的工作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我紧紧依靠县委的领导,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破解在征地搬迁中遇到的工作难题,使“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进港一级公路和码头的征地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确保了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

  2009年,为了承接广东陶瓷企业的产业转移,藤县谋划规划建设“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先后引进一批企业入户园区,并在建设过程中实行“边征地边平整土方边开展厂房建设”的模式。为了进一步加快征地搬迁进度,时任县长黄东明主动提出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征地搬迁工作的实时监督力度。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政府积极开展工作互动,专门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抽调了3位同志,由我带队进驻征地搬迁组,与征地搬迁组的同志一起坐班开展工作。

  当时,如何尽快落实青苗补偿价格签订补偿协议成为征地搬迁工作中的一大难点。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意识到人大主动融入工作全面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便是实现最好的监督。我和常委会其他驻组的同志与村、组干部一起,一次次到农户家中了解生活情况,促膝谈心,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最终农户签订了补偿协议,厂房的建设顺利推进。

  人大监督是人大履职尽责的永恒主题,创新监督工作的方法,提高监督的主动性、能动性,实现人大监督的新作为,藤县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作了有益尝试,我有幸参与其中,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十分欣慰。

 

(蒙土金/文 作者系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