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二0一九年履职回眸之一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1日 08:3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编者按: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依法履职,创新履职,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成绩显著。从今天开始,本报刊发系列报道,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情况进行回眸报道,敬请垂注。

 

  法者,治之端也。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制度供给,共组织起草法规案5件,审议法规案12件,通过8件,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法规案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21件、自治县单行条例3件,为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正成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不懈追求和永恒主题!

 

服务大局 突出重点立法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也是一个地方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区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此时出台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非常有必要。”

  “优化营商环境的责、权、利的规定要进一步规范,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要进一步规范。”

  “要着眼解决精简审批、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清理涉企收费、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问题,着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

  …… 

  去年11月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人员对提交会议初次审议的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认真审议,提出相关审议意见。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区发展的大事来抓,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但仍存在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高、市场准入限制仍然偏多、企业负担较重等不足和短板。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迫切需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提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法规草案对市场主体、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以及法律责任等予以规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尽早出台法规,依法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时代课题、发展问题、改革命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高质量立法,从法律制度上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让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开发区建设发展,立足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制定自治区开发区条例增列为去年的立法计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条例草案,对开发区规划建设、设立变更、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服务保障和法律责任等予以规范。去年11月下旬,条例草案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进行初次审议。

  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立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制定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自治区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完善我区综合交通运输制度体系,保障运输安全和畅通,发挥海铁联运区位优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回应民生关切 加强惠民立法

 

  “太好了,今后依法防治柑橘黄龙病有了‘尚方宝剑’。”在看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的报道和相关法规解读后,象州县果农黄琦珍高兴万分。

  我区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柑橘产业是我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我区也是柑橘黄龙病老发生区和重发生区,每年发生的柑橘黄龙病造成我区柑橘产量损失约50万吨,经济损失约10亿元。多年来,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提出建议、提案,要求立法防控柑橘黄龙病。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回应民生关切,将制定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列入去年立法计划。

  去年7月下旬,法规草案首次审议,去年9月下旬,经二次审议后,法规即获通过。法规着重从防控柑橘黄龙病的“三板斧”即“种植无病种苗、防治柑橘木虱等媒介、清除染病病株”3个方面作出防控规定。针对各界争议较大的农民个人自繁自用剩余的柑橘种苗管理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实施争议较大立法事项第三方评估,委托立法服务基地对争议事项进行第三方评估,有效确保了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是全国首部柑橘黄龙病防控法规,是我区在地方立法中进行小切口精准立法的一次有益尝试,法规的出台,有效促进我区柑橘产业发展,保障柑橘产业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武维华予以高度评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惠民立法,努力通过立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电梯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在用电梯数量已超过10万台,电梯安全管理工作遇到一些普遍性的突出问题,电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自治区电梯安全条例草案时,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同时,提高立法效率,去年3月下旬,法规经两次审议后表决通过。法规明确了政府的领导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规定电梯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履行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和投保安全责任保险,规定对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和改造、更新等,以减少电梯故障和预防电梯事故,提升民众居住安全感和幸福感。

 

弘德立法 让法规制度与主流价值同频共振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弘德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中,这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去年的一出“重头戏”。

  在制定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地方立法中专门就法规中的一个内容开展民意调查,与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开展“全区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清单问卷调查”,收到全区社会各界的有效回复129419份,收到意见建议2000多条。汇民意,聚共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圈定”了十类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经三次审议表决通过的条例,从公共场所言行举止、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健康生活等多方面,对文明行为提出要求,把基本道德规范上升为具有刚性约束的法律规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弘德立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在制定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时,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闯卡、霸座、翻越站台、扒车门等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使法规制度与主流价值同频共振,增强群众对法规制度的情感认同。

  不忘初心、笃实前行,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立法成绩单!

 

(黄世钊/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