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创新督办方式 办理更有实效

——全区政府系统积极推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落地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1日 08:55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1月11日

  对广西而言,这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喜事——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公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广西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这是我区政府系统积极办理《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北部湾)自贸区的建议》、推进我区设立自贸区申报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9年,全区政府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高实效为着力点,以创新为抓手,以自治区政府领导领办(督办)为重点,积极推动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让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落地有声,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去年全区政府系统共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分别为686件(含分办件)、646件(含分办件),其中自治区政府领导领办(督办)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重点提案共18件。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区政府系统全部完成答复工作。


创新领办督办方式
办好重点建议提案


  在2019年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政府常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陈武领办(督办)的重点建议《关于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发展的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机制的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构建我区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议》分别提交会议研究审议。
  这是自治区政府办理重点建议、提案的创新之举。2019年,自治区政府创新性建立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对涉及自治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建议,由牵头承办单位组织研究、提出措施、形成方案,经领办(督办)的自治区政府领导同意后,按程序提交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邀请提出建议或提案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专委会负责人列席会议,见证监督重大决策,创新和丰富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府工作的形式和内涵。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自治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区政府系统把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建议的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提升政府工作水平的重要工作举措。陈武主席审定《关于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办(督办)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重点提案实施方案》。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定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动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工作。
  为确保办理落到实处,自治区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领办督办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重点提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武主席对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支持广西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作出批示,并深入南方有色集团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重点建议《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广西工业旅游发展的提案》、重点建议《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加快把我区茶产业做优做强做大的建议》、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培育发展我区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重点建议《关于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做足边的文章,打造边境现代产业经济带的建议》、重点提案《关于规范车辆年度检测工作的建议》……一年来,自治区政府领导结合日常工作,就推进这些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共到企业、基层开展36次调研,召开座谈协商会或推进会29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参加会议或参加调研17人次。


“线上线下”跟踪督办
办理绩效纳入考评


  自治区政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线上线下”跟踪督办。将全区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录入自治区政府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督办督查信息系统,建立信息化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间节点,通过系统进行倒计时自动提醒牵头单位按时办理和答复,并将答复内容上传至督办督查系统备查。
  除下发有关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外,自治区政府还进一步优化跟踪督办机制,建立工作专班,要求牵头单位对自治区政府领导领办(督办)的每一件重点建议、提案,组建1个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做好领办(督办)相关工作。工作专班负责人由办理单位1名厅级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办理单位相关业务处室、其他参与办理单位的业务处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相应的秘书处派员组成。
  自治区政府督查室把督促全区政府系统按要求完成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协助自治区政府领导开展领办(督办)重点建议和提案工作,纳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绩效考评,下大力气抓好统筹督办工作,确保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按时按质全面完成。


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重大工作创新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2019年,我区一批新的政策文件纷纷出台,其中不少是自治区政府通过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提案而来的。
  全区政府系统紧密结合重点工作的推进,积极吸收和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专委会提出的措施建议,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和重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金融集聚区工作中,我区梳理推出92项金融重点改革创新事项,其中吸纳了重点建议《关于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金融集聚区的建议》的不少提议;通过办理重点建议《关于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发展的建议》,自治区政府积极推动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发展,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等20余家互联网企业入驻,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落户。
  结合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落实,促进广东企业参与广西脱贫攻坚的提案》办理,粤桂消费扶贫协作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以来共帮助采购、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196亿元,同比增幅达703%。

 

(蒋 秋/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