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接地气 有实效

——自治区人大发挥制度优势 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运用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1日 18:08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客户端 2020年1月11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胆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推进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2019年履职活动成果实现有效转化运用。

  田东县东鑫巷位于城区中心,全长150米,周边聚集着两所小学、电动车商店和大小的学生机构近百家。过去,这里的污水直接从路面流入附近公园的水塘,严重影响了学生和居民的出行,也加重了公园的水体污染。古城社区居委会主任,田东县人大代表韦彩云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2019年11月,在田东县举行的“民情沟通会”上,她将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映。
  “到那里去走访,听取了那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通过民情沟通会,建议县里面相关部门开展东鑫巷排污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解决东鑫巷雨污排放问题。我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在改造项目从去年11月开始动工建设了,今年2月份可以完工,群众是很满意的。”
  2019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出部署,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活动。各级驻桂人大代表纷纷进驻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通过“民情沟通会”等活动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主题活动,每年有年度分主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英杰:“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落实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反映上来,对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完善基层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区已基本建成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为重点、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延伸的网络化的代表履职平台。全区10.5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9139个个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以来,代表和群众共提出意见建议2858项,相关履职活动成果正在逐步实现转化运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英杰:“逐步形成了代表履职平台布局网格化,实现各级人大代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进站履职常态化,实现了多级人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聚智汇力联动化,推动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问题解决长效化。”

 

(范 凡 裴文鹏/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