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象州双向合力整治农业“白色污染”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8月17日 10:08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8月17日

  农膜、农药瓶等农业废弃物如得不到妥善处置,容易形成“白色污染”危及土壤环境安全。7月20日,记者随2020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采访团在来宾市象州县实地探访时发现,近年来,该县坚持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双向合力,开展治理“白色污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当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探索出了一种“新招”。

  据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水果站站长韦在雄介绍,近年来,随着象州县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农药、肥料、农膜的使用量也不断增大,农药瓶、肥料袋、旧农膜随手丢弃,对农田水源、土壤造成污染。单单2019年,全县各种农作物农膜使用量估计达14316.4吨(含重复使用量),造成残留的有约516.4吨,占使用量的3.6%。

  象州县妙皇乡大窝村六道垌就曾是“白色污染”的重灾区。过去,由于部分村民随手将农膜、农药瓶扔弃在果地里,大量农业废弃物堆积,每逢刮大风,农膜等塑料废弃物到处乱飞。今年5月,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检察院等二十多个单位以及妙皇乡200多名志愿者携手,到六道垌果园收拾白色垃圾,以水果种植业为切入点,拉开了该县全面综合整治“白色污染”的序幕。记者看到,如今,整治后的大窝村六道垌果地环境干净整洁。

  “象州县农业‘白色污染’综合整治问题涉及的行政机关多,且涉及所有的农用地及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节点,办案难度相当大。”象州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覃智说,在调查取证和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该县坚持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双向合力,共同推进治理“白色污染”。今年5月,象州县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联席会”会议方式,就农业“白色污染”综合整治问题向象州县农业农村局、象州县自然资源局等8个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联席会议上,办案检察官向行政机关代表阐明综合整治的法律依据,逐个明确行政机关开展农业“白色污染”综合整治的牵头责任和配合责任,行政机关积极表态支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

  象州县人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白色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今后,该县将继续以点带面,直至将该项工作全面覆盖至全县的11个乡镇123个村民委,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守护美丽象州。

 

(余锋/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