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文章页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5日 08:13      来源:广西日报 2023年1月15日

  “过去五年人大履职工作卓有成效、有目共睹。”1月14日下午,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五年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大家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讲大局、有格局,见担当、显情怀,是一份用心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遗余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好报告,全面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新担当新作为和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系统把握。特别是在立良法促发展谋善治、精准监督见实效、打造人大工作“广西品牌”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值得点赞。

  代表们就加强地方立法指导、加强基层人大建设、强化人大代表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

  近年来,南宁市人大着力推进开门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做到专业性和广泛性相结合,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步建设,形成了全国独有的“南宁经验”。冯学军代表希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给予指导支持,共同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延伸到南宁。

  姚佐平、郑津等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如根据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实际需要,深入柳州进行调研和立法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班富国、韦汉付等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涉军相关法规落地落实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同时加强基层人大代表的法治化、专业化培训。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法定阵地”。卢万兵代表建议,在前期已经普遍优化升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采取包括强化代表联络站制度化管理、推动代表联络站实效化使用等有力措施,扎实推动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其平台功效。

  代表们建议加强对营商环境、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的监督工作,丰富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加强代表调研视察,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等。

 

(李贤 乔晓莹)

 

 

初审:赵思华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